祝贺!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宁志军教授入选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时间:2023-11-24浏览:117设置

11月16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其2023年度“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该名单遴选出了全球高校、研究机构和商业组织中对所在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和广泛影响的顶尖科学人才,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1300多个机构的6849名科学家入选。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系统材料学研究部宁志军教授入选此次“跨学科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此前,宁志军教授于2018年、2019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显示了其在跨学科科研领域方面的原创成果,也体现了上科大在培养青年人才及构建学科交叉体系上的显著成效。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图片
图片

宁志军教授Web of Science ResearcherID: 

C-8871-2019

宁志军教授于2014年12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其课题组围绕溶液法组装光电材料与器件中的高效光电转换与载流子输运,从材料设计与合成、纳米结构制备、器件结构等角度展开交叉学科研究,协同新材料的开发以及新型器件结构构筑来开发高性能的光电器件。

加入上海科技大学近十年来,宁志军课题组在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课题组提出了通过低维结构较低氧化反应焓抑制锡钙钛矿氧化的概念,基于该设计理念开发了准二维结构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体系,有效降低了锡钙钛矿的氧化和缺陷密度,并进一步通过提高薄膜中晶体的取向性和载流子传输层能带匹配等方法,持续提升了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实现了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第三方认证最高效率纪录,并入选了主流太阳能电池效率榜单。目前准二维结构被广泛应用于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世界范围内有40多个课题组采用这一材料体系。此外,宁志军课题组发现了低维锡基钙钛矿自限域激子发光性质,拓展了锡基钙钛矿在圆偏振手性光探测器中的应用。宁志军课题组在低维结构锡钙钛矿方面的工作形成了鲜明特色,近年来相关文章被引用近2000次,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专题报告并组织了国内首次锡钙钛矿方面的专题研讨会,对锡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目前锡基钙钛矿光电材料发展迅速,由于其在环境友好性以及能带结构方面的独特优势,为铅钙钛矿光电材料提供了重要的补充。

2023年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的

“锡基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研讨会”

近年来,宁志军课题组在红外量子点材料与器件方面的工作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基于之前发展的量子点表面精准钝化方法,课题组开发了多种重要的新型器件结构:构筑了全量子点体系的红外上转换成像器件,基于界面电子存储诱导能带弯曲的方法,实现了界面载流子隧穿以及上转换光子转换效率的提升,为低成本高像素规模的红外成像器件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发了反型能带梯度渐变器件结构,减少了界面载流子复合并提高了载流子收集效率,这种结构最近在量子点红外成像芯片中得到应用。

宁志军课题组在卤素钙钛矿和量子点光电材料与器件方面的原创性工作获得了广泛认可,宁志军教授近年来入选了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等多项科技人才项目,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今年再次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再一次显现了宁志军教授在溶液法组装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宁志军教授(左二)参加第十二届

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颁奖典礼照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