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在第十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中连创佳绩

时间:2023-10-10浏览:72设置

9月1日至4日,第十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长三角地区的19所高校共57名学子参加实验竞赛,27支队伍参加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我校本科生在实验竞赛中取得了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的好成绩,这是继2022年我校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后,再次荣获特等奖。


本次实验竞赛组委会从各参赛学校提供的学生名单中随机抽取3名学生,参加为期两天的实验理论笔试和操作考试。在9月3日的实验操作考试中,每位选手抽签进行无机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或者物理化学实验中的一项,长达8小时的实验操作对参赛选手的技能和体力均是挑战。


凭借扎实的理论和实验功底,依靠充分的准备和出色的发挥,我校3名物质学院化学专业参赛学生均斩获佳绩。其中,2021级学生张逸枫荣获特等奖,2020级学生李纳多和2021级学生王雨佳获得二等奖。


图片

左起:米启兮(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副教授)、张逸枫、李纳多、王雨佳、张云艳(指导教师)、张琼(指导教师)


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采取通讯评审与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各高校共27份设计作品按要求提供了论文和视频材料,其中21份作品进入决赛并在线上参与最后答辩环节。三位行业专家对每一份作品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我校生命学院学生杨茜雯、潘雨卓和张馨蕊的改进实验作品“有机玻璃的制备”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张云艳、张琼),生命学院学生费诚坤、靳淇华和赵天怡的科普实验作品“析出层层斑斓”荣获二等奖(指导教师:孟庆阳、张云艳),物质学院学生姚羽泽、韩嘉勋、任音奇的新创实验“利用无过渡金属催化的MPV还原合成喹啉的实验”荣获优秀奖(指导教师:寇蕾、曹金丽)。


图片

“有机玻璃的制备”团队(左起):张馨蕊、潘雨卓、杨茜雯


图片

“析出层层斑斓”团队(左起):费诚坤、靳淇华、赵天怡


图片

“利用无过渡金属催化的MPV还原合成喹啉的实验”团队

(左起):姚羽泽、韩嘉勋、任音奇

 

为准备这次竞赛,物质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及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精心组织了相关实验课程的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专题培训,按科目对理论知识进行强化,通过模拟实验和实操训练提升学生实验操作技巧和经验。此外,多位一线教师积极组建参赛指导团队,并在作品设计、论文撰写、视频与PPT制作等环节给予了专业的指导。

 

实验教学是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连续两届取得佳绩,积极引导跨学科跨专业学生参与此类创新型比赛,充分展示了上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和“通、专、新”的培养特色。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比赛经验的总结,查找实验教学的不足之处,并根据“双一流”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科技创新人才。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市各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竞赛活动。比赛旨在促进上海及长三角各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加强交流,探索新时代新征程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目的在于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