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并斩获多个华东赛区奖项

时间:2023-07-18浏览:108设置


6月30日至7月2日,第四届“微瑞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东赛区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上科大首届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而出的三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本次竞赛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竞赛分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条赛道。赛事共吸引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64所知名高校共155项参赛项目,通过专家函评最终遴选出来自51所高校的90支队伍入围现场答辩环节比赛。项目评审采用网络函评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评审专家组由全国高校知名教授组成,评审全过程采用“双盲”模式和回避制度,以保证公平公正。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3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50项。

上海科技大学于今年首次选派赛队参加,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张云艳老师担任赛队领队。刘若尘、钱子亮和葛逸飞团队的新创实验作品“Carroll重排两步合成香叶基丙酮”(指导教师:曹金丽、刘艳飞)荣获二等奖;祝梓杰、郝昱凌和孙田同团队的新创实验作品“基于绿色硫源的硫化铅量子点合成”(指导教师:宁志军、张琼)荣获二等奖;李果、毛欣雨和冯喆团队的科普实验作品“‘炼金术士’的必修课——纳米金颗粒的合成与尺寸效应初探”(指导教师:刘朋昕)荣获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并于今年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化学类唯一的全国A类竞赛。比赛为团体赛,每支队伍由三名学生组成,其中设队长一名,队员两名,指导老师一至两名。分为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改进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条赛道,每校参赛队伍不超过三支。大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今年首次参赛的上科大学子在此次竞赛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的实效,也是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对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成果体现。

明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东赛区竞赛将由上海大学承办。历届获奖作品可参考官网http://cid.nju.edu.cn/,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明年的参赛,相约明年再战。

图片

新创实验一队:左起队员郝昱凌、孙田同,队长祝梓杰,指导教师张琼

图片

新创实验二队:左起指导教师刘艳飞,队长刘若尘,队员钱子亮、葛逸飞,指导教师曹金丽

图片

科普实验三队:左起队员毛欣雨、冯喆,指导教师刘朋昕,队长李果

图片

上科大全体参赛选手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