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物质师生说|王宇鹏:从上科大起航

时间:2020-06-19浏览:1385设置

个人信息

王宇鹏

物质学院 物理专业 2016级本科生

  • 爱好:科幻、羽毛球
  • 毕业去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硕博连读
  • 在校荣誉:2017-2018,2018-2019学年院长奖学金



4年后的现在,回想起当初选择上科大的情况,运气占了很大的因素。在提前批志愿填报截至的前一天晚上,我在厚厚的志愿填报手册上偶然看见上科大这所年轻学校。在了解了这所学校的相关信息之后,我被其新颖的办学模式、上科大学长学姐描述的浓厚学习氛围所吸引,在志愿填报截至的前一个小时,毅然决定了填报。现在回想起来,决定的过程多少有些鲁莽,但非常庆幸的是,经过了在这里四年的学习生活后,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再次做出同样的选择。

参加马拉松志愿者活动



和“毕业生说”上其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以及各方面出彩成绩的同学相比,我的上科大生活相对平庸很多,能够顺利地在这里完成我四年的学习生活,并如愿的保研到物理所,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继续深造,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人生的前18年里,我从没有出过以家为中心,100千米为半径的圆。突然之间,独自一人来到离家1600公里的上海求学,一切对我而言都是新奇而陌生的。上科大规模小而精,学院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每一位学生过生日的贴心,是我能够快速融入新环境必不可少的要素。

来到上科大的第一年,在学习上,我就遇到了许多困难。我的英语基础较差。上科大第一学期的普通化学课程,教材是一本几百页的英文教材,我每周末到图书馆花费大量时间阅读,到期末也只读完了不到一半。我对计算机也不太熟悉,刚上大学时打字速度都很成问题,更别说各种软件以及编程语言了。而在信息科学导论课程上,老师往往只会讲解大的方向,有很多细节需要自己课下学习,并且会留下很有挑战性的编程作业,每一次作业我都花费几十个小时才能完成。其他很多课程也都有类似的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除了我自身的努力以外,他人的帮助更是必不可少的。学校的导师组活动,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与导师和同学进行沟通,在导师组活动中,老师的建议、学长学姐的经验、同学之间的交流,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在课下,还有学习能力较强的王典卓、张潇文、万翘楚等同学组织的“读书会”,帮助大家复习课堂学过的知识以及进一步延伸课堂之外的知识,很多在那时学到的东西对我现在都还帮助巨大。在进入课题组后,与课题组里的同学们朝夕相处更是让我收获了难忘的友谊,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他们都曾为我提供过巨大的帮助。

正是这些帮助,让我逐渐开始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四年后的今天,虽然在众多优秀的同学之中,我依然只是非常平庸的一员,但是比起刚进学校的自己来说,已经取得了难以想象的进步。

李刚老师计算物理课程结课留影(右一:李刚教授、左一:王宇鹏)

大二暑假时,我进入了陈佰乐老师的课题组,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很快对光电器件领域有了一些基础的了解,并学会了使用TCAD软件对一些简单器件进行仿真。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器件的原理,我还提前选修了薛加民老师开设的《固体物理》课程,薛老师是上科大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他常常会带来各种新奇的教学工具(对他而言,也许更是玩具)到课堂上,将一些非常抽象的知识以一种最直观的方式展示在我们眼前,并且在讲解理论知识的时候,常常能把背后简洁的物理图像将清楚。这门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也给了我启发。在后续的不断了解中,我意识到相比起器件而言,我对其背后更底层更基础的凝聚态物理更加感兴趣。

基于我对凝聚态物理的兴趣,在大三上学期结束后,我选择了进入物质学院李刚老师课题组。李刚老师是上科大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如今回想起自己初入课题组时,向李老师询问的很多非常基础与琐碎的问题,都不免觉得有些惭愧,但李老师都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习了大量凝聚态领域的基础知识,并编写程序利用自旋波理论及格林函数方法等知识计算了实际体系的磁激发能带与谱函数。凝聚态领域研究的对象是拥有10^23数量级粒子的复杂体系。刚接触这方面知识的时候,我简直难以想象对于这样复杂而混乱的体系,居然已经有成熟的理论可以解释其中的很多现象了。让人不免生出和爱因斯坦类似的感叹“凝聚态中最可以理解的事情就是它是不可理解的,凝聚态中最不可理解的事情就是它是可以被理解的。”

李刚教授课题组集体活动合影

是在上科大这些丰富的经历,让我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让我从初中开始对物理的热爱一直保留了下来。也希望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我能够做出自己满意的工作,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大三暑假,在学校提供的众多国际交流项目中,我选择了申请前往荷兰的莱顿大学参加了”Modern physics at all scales“项目的暑期学校,并有幸获得学校的全额资助。在暑期学校中,从事标准模型、量子计算、超导、生物物理等不同领域的教授为我们科普了他们所在领域的工作,极大的丰富了我的见识。

莱顿大学暑期学校合照



上科大对我而言是一个有很强归属感的地方,大学的四年生活,满足了我高中时期对大学生活的所有想象。四年时间飞速流逝,转眼就到了离开校园的时候了。我在心中埋下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自己以后能变得更加优秀,很多年以后,以另一个身份,与上科大再次相遇。




毕业寄语


李刚(物质学院助理教授):
王宇鹏同学在上科大收获了自信,你安静执着的性格和对拓展知识体系的渴望,会帮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凝聚态理论工作者。希望你坚持对科学敬畏和渴求的态度,享受科研带给你的乐趣。加油!



供稿:王宇鹏


排版、编辑:王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