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物质师生说|刘傲:在上科大“悟”理

时间:2020-05-29浏览:1293设置

个人信息

刘傲

物质学院物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

来自四川省成都石室中学

爱好:登山,长跑

  • 录取收获: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连读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连读研究生

最终选择上科大保研,进入万唯实老师课题组
  • 在校荣誉:

     >2017年院长奖学金
     >2018-2019校优秀学生



上科大告诉我:不够勇敢没问题,可以在一系列磨砺中变得刚强;不够聪明没问题,可以在一系列挑战中增长见识;不够强大没问题,可以在一往无前的征途上日益成长。


一、与上科大结缘

我来自四川,在我高中母校2155年校庆那一年(备注:我的母校可追溯到西汉汉景帝末年(约公元前141年)蜀郡太守文翁创建的“石室精舍”, 《凤求凰》司马相如,《陈情表》李密,《三国志》陈寿均求学于此),我了解到了上科大这所刚刚新建不久的年轻院校,当时我和几位同学对这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学校充满好奇。两年后,在深入了解上科大的办学规划以及培养理念后,我被它的活力和特色所打动,于是我和其他7位石室中学的同学一起填报了上海科技大学。

二、独特的培养体系

几乎每个上科大学子都会面临没有“水分”的课业压力。相对于一些传统院校的课程设置,我们需要完成更多专业和交叉课程的挑战。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必修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历史、文学、创新创业以及金融经济的基础课程。这看似是一条难走的道路,但这四年来,我的观察是大家都走得越来越宽阔。我们在此不仅学到了自己学科的原理、技术、流程、工具;还在思想、气度、修养、视野和格局上不断突破自我。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我们不仅有学习国际接轨的英文教材和教学,还有上科大特色的科研实践。就我所在的物理专业而言,绝大部分同学都在探索中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所在,涵盖的方向包括凝聚态理论与实验(比如拓扑量子材料、二维材料),高能物理,天体物理,生物物理,甚至还包括了医学成像与风险管理等延伸方向,这与上科大自由而丰富的课程体系以及学科交叉的自由环境十分相关

本科生导师制也是我亲身感受的上科大特色之一。就我的书院导师陈刚教授而言,从入学第一天起他就会从繁忙的教学科研任务中抽出时间为我们提供科研、课业、升学甚至人生困惑的指导。他也会和我们一起去听爵士乐,看野生动物和一起去支教探究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陈刚教授(右一)与我们一起前往安徽支教


三、聆听我们的声音

作为新学校,上科大还很年轻,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和大多数我周围的朋友一样,我对上科大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因为这是一所能够真正倾听学生声音的学校,我们会在各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感受。比如,学院行政管理团队认真听取了我们这一届学生对物理专业的培养方案的建议;又比如,目前学校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安装的AED,是因为四年前我的一篇邮件而发轫。这样的聆听和互动让我感到自己不单单只是一名在校四年的一名“路人”,而是校园的主人翁、建设者和传承者。

我对安装AED的建议邮件

在这样归属感之下,我们也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我曾在本科招办担任招生助管和相关招生动员活动的志愿者,协助招生老师们去当地与填报志愿的考生面对面交流。我也看到每一位教授都会耐心地去解答考生的每一个问题,即使考生表示不填志愿,他们也会询问理由和对于我们自己值得改进的地方。

我也曾在担任数学分析助教期间,在学期初,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之前的答疑都会义务超时,若是需要改作业就得到深夜了。然而除了疲惫我却并没有其他太多的怨言。因为我看这所学校的时候,就像我在成都看银杏那样,我不知道银杏突然变黄的具体时刻,这无法预测,但我知道银杏的确是在慢慢褪去绿色,最美的金黄就要来了。我在上科大看着这些奔涌的后浪,看着我们的大家庭日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就是最好的收获

助教期间数学分析答疑排班


四、物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相同的问题,相同的解法,解出来相同的答案,这是我在来到上科大前对物理学科的看法,而这也让我在上科大学习物理很痛苦也很快乐。痛苦在于学得越多越发现同样的问题用不同的物理模型,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就会感觉自己实际上是一无所知的,而越感觉一无所知我就越想选28学分(学分上限)的课。在上科大,学习的快乐在经典结合创新,理论结合前沿的课堂上。尤其是薛加民教授的课上,我对很多日常习以为常的现象有了更深的理解,薛老师曾说,对于已经学过的东西,我们要有一个日常的例子去支撑它,这样才能叫做学好了,比如布儒斯特角和用偏振片看从海面反射的忽明忽暗的光就有着紧密的联系。虽然这个学习过程很辛苦,但我从未放弃,上科大的老师们也一直鼓励我勇于面对挑战。

薛加民教授在普通物理课程上直观演示角动量
上科大物理本科四大力学基础课的难度巅峰为《量子力学》,采用诺奖得主科恩塔诺季先生的教材,两卷共计1700页。我对这门课程下了很大的,也协助韩老师组织了量子力学日派对等工作。课程结束后,我有幸作为本科生被学院和韩福祥教授老师破格同意担任此门课程的助教,在持续的学习和钻研中,不仅对量子力学这门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在助教的岗位上助到了许多弟学妹。

韩福祥老师教授的量子力学课程,举办的量子力学诞生118周年派对
除了课程学习,上科大也会为我们提供科研实践上丰富的资源和机会。上科大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组成部分,周围分布有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国家大科学装置等等科研单位和设施。我就曾在与上科大一街之隔的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中阳老师课题组进行科创项目,辅助同组的小伙伴对在水下传播的飞秒激光进行数值模拟。
不仅如此,得益于学院间学科交叉合作的优势,我参与了学校为物质学院和生命学院开设的机器学习课程,通过学习和实践,完成了对自由电子激光产生的X射线衍射图像进行了快速分类的项目。
大三时,源于电动力学课程,我与万唯实老师结缘,并在取得A的成绩后加入了他的课题组。在课题组中,我们研究的加速器物理与电子光学主要是为其他研究如铁氧体、铁电体、超导体、等离子体、光学材料和非线性物质电磁性能的老师们提供更好的工具。因此,万唯实老师非常鼓励我去接触新领域的知识。比如在得知生命学院有《现代医学导论》课程的时候,万老师就非常推荐我去选修,而这与我目前正在做的一种新型治疗癌症的质子回旋加速器有着紧密联系。质子治疗癌症由于布拉格峰效应的存在,给人体的伤害会较传统光子放疗轻微得多。而在未来读研期间我也将继续加速器物理(如超瞬态同步光源)与电子光学(如近常压扫描低能电子显微镜)的研究和对更多学科的探索。

五、结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时光如白驹过隙,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这四年的话,我想用“切磋琢磨”。和优秀的小伙伴结识切磋,然后独自琢磨,不断打破自己的界限,跟着自己的想象,去看这个阔大而又渺小的世界。在毕业之际,我本人选择了保研到本校物质学院万唯实老师的课题组,在这里渡过了本科四年让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在未来我能够继续学习的脚步,并开启科研的道路,用所学造福国计民生。

  

与三位上科大伙伴,一位交大伙伴登珠峰





毕业寄语



万唯实(物质学院正教授)
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一直做下去,就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的!


陈刚(物质学院副教授)
作为书院导师,刘傲同学积极向上、勇于探索新事物新领域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科大为每位同学提供了优厚的学习和科研资源,相信在这四年中你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知。只要保持对自己的信心、对自然的好奇心,相信你在上科大读研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万翘楚(物质学院2016级本科生)
作为从高中就同桌的死党,我和小傲一起在上科大又度过了充实而快乐的四年。面对困难时,我总能见到他的随和与坚毅。祝愿他能在未来不断砥砺前行,闯出更大天地,也希望更多石室的同学能够加入上科大绽放光彩。



供稿:刘傲


排版、编辑:王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