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CUPT(下)

时间:2020-01-19浏览:889设置

上科大代表队

2019年8月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以下简称CUPT)在青岛大学落下帷幕,首次参赛的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佳绩。荣誉背后,是上科大代表队在长达八个月的备战中的自我修行。让我们走近为比赛辛勤付出的老师、同学和组织者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专题二

参赛者 Q&A


你在整个CUPT参赛过程有什么收获?

肖涵薄:

我从这个比赛中收获了很多探索性的知识与技能,让我能从一个较为完整的角度完成一项研究内容,这是平常在课堂学习中缺失的一面。平时的课堂我们会学到许多理论性的,高度抽象的知识,但要将这些知识学以致用是需要一个将抽象知识具象化的过程的。CUPT中的物理建模就是这样的过程。在经过这种训练后,我发现我对之前学到的许多知识,其价值,运用方向,前景都有了或多或少不同的理解,这是我能从CUPT中学到的重要一点。

队员肖涵薄同学正在给参加哈佛大学中国区招生活动的高中生们分享自己的课题成果

陈稼霖:

我的收获可以总结为三点。第一点是理论方面,CUPT的赛题没有普通习题的理想情况,它更复杂、更贴近实际,因此单纯运用某个知识点是完全不够的,而且它需要我们在讨论问题的完整性和必要的简化之间做取舍,在解决这样的实际问题时更能加深我们对于理论的理解。第二点是实验方面,CUPT需要我们独立设计实验、搭建仪器和处理数据,这一过程对我们实验素养的提升,是传统物理课所无法带来的。第三,这是一个完整的科研流程,能让我们提前对科研工作有所了解。

飞机延误,陈稼霖同学拿出电脑在准备比赛

王晴宇:

收获来自于团队协作,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很重要,会发现很多自己不一样的潜能。还能学会和不同的人的配合。在参赛过程中,我们和传统高校的人接触、和不同的老师同学接触,仅仅是单纯了解认识也能增加认识面。

王晴宇、彭勃为了避免外界声音的干扰,将实验器械搬到了报告厅105

李昌颖:

学会了课堂上不会的东西,把理论化的东西用在生活;学习和人相处,有矛盾了如何解决;学到了知识与本科阶段学不到的东西;也学到了如何去探索一个问题,因为这是个接近于搞科研的比赛,在过程中探索问题的根源本质。



从华东赛、国赛开始,上科大代表队是一个从学校“走出去”的过程,你们从同龄物理系(甚至是非物理系)的同学们身上看到了什么呢?与他们相比我们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

肖涵薄:

上科大同学和他们各有优势。比如我看到的复旦大学,他们很刻苦,每天准备到凌晨两点。很多学校也都在酒店里练习,感受到不同学校的风格。有些是激进的,有些是稳妥的。

国赛期间,队员和老师们在酒店讨论题目

王晴宇:

我们学校同学风格鲜明,偏向学院风、初出茅庐的感觉,有自己鲜明的观点,不怕什么,但这也造成了处理很多事情不熟练。我认为这不完全是劣势,也是一个个人风格。

王晴宇、彭勃同学在进行光学实验

李昌颖:

我认为我们和他们研究问题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学校会采用数值解去解微分方程,而其他学校更倾向于解析解。



物质学院的PI、行政老师们为你们提供了哪些帮助呢?

陈稼霖:

学校的老师领导付出很大。他们为我们争取到了独立的实验室、会议室和经费,为我们创造了好的环境,让我们能把精力完完全全地集中在研究工作上。老师们平时工作压力也很大,但他们还是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例会,指导我们的工作,并且一起奔赴赛场。CUPT的准备离不开同学和老师间的紧密合作 

国赛现场

王晴宇:

帮助太多了,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工作是进展不下去的。我当时做的是有关激光的题目,对实验环境要求高,也因此刘晓平老师慷慨地把实验室借给了我们。我们的眼界不如老师开阔,很多PI在组会时给很多方向,都给我们帮助很大。校赛之后,做新的题目时间很紧迫,此时柳仲楷教授等老师的帮助就十分重要。行政老师方面,王康宁老师总是说“先解决问题,剩下事情后面考虑”她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非技术层面的困难。这在报销方面体现得非常明显,她经常很主动询问我们缺什么仪器等。整个比赛过程中学院重视度高,徐院长也会在组会时给大家鼓励。

比赛间隙,柳仲楷教授在指导同学们

李昌颖:

我的指导老师刘晓平老师,我一遇到问题就与他约时间,每次一谈就是一个半小时,十分认真。刘晓平教授也把实验室借给我们,敢付出、敢让我们‘糟蹋’。在刚拿到题目时,刘教授很认真地分析了这题怎么下手,同时也有很多化学专业的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帮助。




专题三

助理院长徐旭光专访


记者小项:为什么物质学院大力支持CUPT竞赛?

徐院长:我们希望建立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归属感的培养需要载体,这载体是要有含金量的、参与人数比较多的一个活动,并且能把学生和学院联系在一起。而CUPT就是这样一个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都有很大帮助的、很好的载体。

徐院长在CUPT启动仪式上讲话


记者小项:能评价一下我校上一届CUPT的情况吗?我们还有哪些值得改进的地方?

徐院长:我也在思考明年CUPT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我们的发力点在哪?上一届的比赛,由于是初次参赛,我们的学生对规则、技巧掌握不到位,我们的整个团队也都缺乏该项赛事的相关经验,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存在改进的空间。因此我在这里提出,我们要:

1. 苦练内功。首先要把题目做得精益求精。华东赛之后我们发现部分学生有了自满的情绪,这是很不利于我们同学的进步的。对于已有的成绩,我们应当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沉下心来,题目要做到“深度”、“交叉”,学生要全身心投入,老师要指导,器材要保证。

2. 规范操作。我们同学在实验设计、学术报告等方面的规范性上有所欠缺,同学们就像“野路子出身”,我们今年也为同学们的开题报告、实验操作、结题报告等编写了规范性文件,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得更规范、更专业。

3. 保证后勤。资源的支持,无非来自于人、财、物。人,主要是学院的PI教授和行政管理人员。上一届CUPT的举办得到了物理方面PI的大力支持,也依赖于王康宁、杜娟等行政老师的组织。今年我们学院要求所有物理组PI和实验组老师继续全力投入CUPT的指导工作,保证理论和实验都得到重视,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得到足够的、及时的指导和帮助。经费和器材方面,学校从学生活动经费中拨了一些经费,加以学院方面也有财务上的支持,所以在今年的比赛我们的经费是不成问题的;今年的比赛也配备了更多设备,其中我们新购入的高速摄像机已在途中了。我也在这里表态:不会让我们的同学因为缺少设备、经费无法做出题目。

4. 优化管理。今年,我们还与复旦大学等高校就CUPT的准备交流了经验,无论组织形式,还是管理机制上我们都学习了很多。今年的这届比赛相对于去年更有经验,我们在组织管理上做了不少预案;在同学遇到不可协调的矛盾或不可逾越的障碍时,学院当然也要协调,但我希望更多地锻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记者小项:学院对今年这一届CUPT的开展有什么具体规划吗?

徐院长:我们物质学院希望把CUPT这样一个竞赛和普通物理实验的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发挥CUPT对同学们的培养作用。

我们今年创新性地将CUPT竞赛融入了大一的物理原理实验课中,与单纯按照讲义做实验的传统普物实验不同,我们的老师和助教将在课堂上教授学生软件的使用等实用的技能,并且指导同学们在期末的时候以三人小组的形式完成两道CUPT题目的探究。

我也希望参加过比赛的大二大三同学继续帮助举办CUPT,这可以成为一个传承,相信在高年同学与新生交流的过程中能够给予他们宝贵的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