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春季会议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01-18浏览:369设置

1月12日,由我校物质学院承办的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春季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会议围绕“物理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与资源建设”、“物理实验教学方式探索与学生实验研究能力提高”、“在线课程建设与信息技术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物理实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物理实验竞赛指导与经验分享”等主题展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14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为大会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物质学院物理实验教学平台游胤涛老师主持,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致辞。徐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承办此次会议的总体情况,对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并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我校本科生教学培养的基本情况及物理实验教学的探索和特色。徐旭光院长表示:期望通过此次会议,我校能与各兄弟院校加强沟通合作,在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创新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与交流。
国防科技大学何焰兰教授做报告
复旦大学苏卫峰教授做报告
同济大学马宁生教授做报告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薛加民教授做报告
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上海大学张义邴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罗锻斌教授和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分阶段主持大会。与会专家、学者以“物理实验教学方式探索”等为主线,就如何切实提高学生实验研究能力等话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我校薛加民教授就自身开设的《研究型物理实验》的课程,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方式在本科实验课程中的尝试”的报告,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此外,本次会议设立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的专题论坛,各参会高校代表就各自在组织和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的做法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对今后如何更加有效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并取得实效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专家们还针对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进行了讨论部署,为下一次会议的召开作前期准备。
与会专家老师听取报告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会议为高校实验教学工作者提供了齐聚一堂、相互探讨和学习借鉴的宝贵机会,也为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创新打下了基础。
与会专家老师参观科研实验室
与会老师参观教学实验室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近年来全面加强实验教学,设有物理、化学及材料三个实验教学平台,面向全校开设实验课程。除配备专职的实验教师外,另有十余位常任教授牵头和参与实验教学。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实验教学的形式,采用研讨型教学模式及开放性实验。除训练基本实验技能外,鼓励学生积极自主探索,开设研究型实验,并由此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学生科研小课题,取得了切实的成效。物质学院将在后续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验及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动手能力。
大会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