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物质学院举行本科生“学习规划与生涯发展”交流会

时间:2019-12-24浏览:601设置

20191211日,物质学院本科生“学习规划与生涯发展”交流会在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顺利举办。物质学院201720182019级本科生齐聚一堂。学院邀请了李刚、林柏霖和米启兮三位资深且有丰富本科生培养经验的教授前来和学生分享和交流,徐旭光助理院长、王康宁老师、杜娟老师出席交流会。

李刚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风趣又“接地气”的发言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然后他从学习物理的基本知识体系出发,自下而上、从基础到深入,介绍了物理学科的知识体系。他希望学生能踏踏实实的学习,并养成独立思考、与人交流讨论的习惯。李教授指出,针对职业规划,同学们应该尽早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如要尽早就业则应该积累一些相关职业技能。最后,他向大家罗列了继续深造的不同路径以及相应需要做的准备,给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指明了道路。

随后,林柏霖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在“人生”这一漫长尺度下,分享了他的观点和感悟。林教授从过来人的视角倒推大学职业规划,鼓励同学们终身学习、勇于走出舒适圈;同时他鼓励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兴趣,因为没有兴趣驱动的职业难以坚持一辈子。林教授指出,大学是兴趣和未来职业融合的最好时机,即使是金钱也无法弥补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带来的快乐。最后,林教授再次强调兴趣在职业规划中的重要性,祝愿同学们专注于自己的兴趣,在人生长跑中过得幸福快乐。

之后,米启兮教授针对出国深造的准备作了报告。米教授说,理学院的招生往往会重视助教经历,同时看重成绩、英语口语,科研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成绩的不足;工学院会对科研经历更加看重,而弱化了英语口语的标准。对于转专业问题,米教授说,基础类专业转应用类专业较为方便,但是应用类专业转基础专业往往要求特定几门专业课基础过硬。对于推荐信,他建议同学们要找对方大学熟悉的教授推荐。最后,米教授希望同学们锻炼与人交流的能力,更主动地同老师交流,改变国外大学对中国学生不喜交流的刻板印象。

在讲座的最后,助理院长徐旭光做总结报告。他希望物质学院的学生拥有“道路自信”,因为学生在物质学院能得到综合能力的提升,无论以后是否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综合能力也能帮助你在其他行业做到最好。徐院长希望学生要脚踏实地,同时也要抬头看路,他希望在各类学术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多多看到物质学院学生的身影。徐院长鼓励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莫愁前路无知己”,勇于在职业生涯中走出自己的路。徐院长也强调了要加强学风建设,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端正学风,要有“内心有一团火焰在燃烧”的永不停歇的拼搏精神。最后,徐院长希望同学们真正做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虚度大学四年的光阴。

三位教授幽默风趣又平易近人的发言,获得在场同学的热烈响应,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们也都耐心的一一解答。交流会让所有物质学院的同学对于自身的专业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少了一些困惑,多了不少坚定。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师生热烈交谈互动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