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宁志军教授入选“2019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时间:2019-11-21浏览:573设置

2019年11月19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其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这也是该名单连续第六年发布。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通过对过去11年间引文数据的分析,该名单在各领域中遴选出了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即受到全球同行集体认可的最具引文影响力的科研人员。全球来自21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及跨学科领域的6000多人次高被引科学家入榜。

值得关注的是,我校物质学院青年教授宁志军继2018年入选跨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后,2019年再一次入选该名单。宁志军教授于2014年12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基于溶液法组装的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方面(包括太阳能电池、电致发光、光探测器),研究内容包括新材料的合成、材料的表面改性与界面工程、器件的设计与制备,该研究领域需要综合包括化学、材料、物理等各学科方面的知识。宁志军教授所在的系统材料研究部强调材料的合成、组装、性质和器件相结合的研究理念,用交叉学科的方法来解决新材料领域的重要挑战。宁志军教授的入选体现了上科大交叉学科研究的特色。

近年来,宁教授课题组在有机无机杂化光电材料及器件方面的研究上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Science Advance》《Joul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人员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新型有机无机杂化光电材料结构,提升了材料的稳定性光电性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器件结构的调控大幅提高了器件的稳定性和效率。尤其是在非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宁志军课题组设计并开发了基于低维结构的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进一步利用纳米结构的制备和器件能带结构的调控大幅提升了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实现了12.4%的非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记录。宁志军教授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担任 《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 》期刊顾问委员会委员,《Science China Chemistry》期刊青年编委。

宁教授课题组和物质学院会同化学、物理、材料等多方面、多学科、多课题组展开深入合作,加速推动了相关研究进展。回顾上述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可谓“来之不易”:一方面倾注着宁教授团队的心血和汗水,另一方面受益于上科大为跨学科交叉研究构建的平台支持。

今年9月,宁志军课题组有关开发高效稳定反式结构钙钛矿电池的科研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Adv. Mater., 2019, DOI:10.1002/adma.20190355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