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志愿同行,致敬最可爱的志愿者!

时间:2019-10-03浏览:4128设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情无私,他们阳光开朗,他们真诚善良,他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举办的各项会议和活动中,广大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是活动成功开展必不可缺的力量;在校园外,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彰显了上科大学子乐于奉献的青春风貌。

国际学术会议、校内外竞赛活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学典礼与毕业典礼……在这些重大场合中,物质学院的志愿者们总是在学院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繁忙的课业和实验室之外,身体力行地支持着学院的志愿者活动。在上科大物质学院,每年有超过500人次参与校内外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以自己的无私精神和不懈努力,支持着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中,上海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表现十分优异,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与赞赏。会前熬夜奋战准备的一摞摞参会者资料手袋;签到时大厅注册缴费的一条条长龙;穿梭于学校、机场、火车站的一趟趟奔波;冒着瓢泼大雨在会场、食堂周边的一次次引导;体育馆和各会场演讲前一次次的调试转接……校内外一幕幕场景中都留下了上科大志愿者们的精神印记。

  


志愿者风采
70
  

我叫张凯宁,是物质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平时我的生活总是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今年夏天,我有幸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年会,参与邀请报告人的接送以及会场布置等事务。此次大会由于是国内有机化学领域最大的会议,因此参与人数很多,任务也很重。在志愿者活动中,组织大会的老师将事情的各个细节都安排的十分清楚,各个志愿者也对自己的任务十分负责。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在那几天因为接到新信息而不停振动的手机,以及完成志愿者工作后,半夜走在回宿舍路上的那种满足感。在志愿者工作中与他人的协作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实验室工作中没有接触到的东西。作为上科大人,能为学校的活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张凯宁同学在实验室

70
我是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刘炜。近期中国化学会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如期举行,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会议过程中我负责的是二号报告厅的会场各项事务,主要是和主持人沟通会议章程,协助各位报告人将PPT顺利按时放行,以及会场其他硬件设施检修维护等,以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忙碌之余,我得以聆听各位学界精英的学术报告,领略学术泰斗的风采。在赞叹各位教授精彩纷呈的学术成果的同时,我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学术研究只是沧海一粟,但他们的精神,又给我传递了莫大的力量!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在三天时间里,布置会场、处理会场小事故、聆听报告……收获的何止是仅仅听一场报告所能得到的。在今后的科研路上,我们一定要对科学充满敬畏之心,砥砺前行,不负学校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

刘炜(左二)与志愿者同学服务于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

70
我是物质学院16级研究生姜显园,目前博二。我记得开学前半年的校园还是一片工地,现如今新校区里举办了两次毕业典礼。作为志愿者,这几年参与了新生迎新、暑期夏令营、STAR会议、有机化学年会等活动。本意是让自己多交朋友,多与人交流,也额外接触到了一些活动的组织安排的事宜。我了解到,举办一个活动需要缜密的安排,人员、物品、时间、地点,缺一不可,需要强大的系统思考能力。但在学校建设初期,这样的工作会很辛苦,会遇到人员不够、物资不足等问题。因此,我对学校的开拓者怀着深深的敬意,所有的便利都来之不易,感谢他们的勇气与能力撑起了一片科研沃土。与此同时,我也能深深体会到建设一个大国的辛勤与不易,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祝祖国民裕国强、永远繁荣昌盛!

姜显园(右一)与志愿者同学在2017 STAR会议上与物质学院创始院长杨培东合影


70

我是物质学院2018级研究生侯玉鑫,参加志愿者活动对于我而言,抑或是,对于上科大的小伙伴们来讲,大抵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校园有一年一度的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夏令营,以及校园开放日。这些活动都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服务。而我正是在当年参加校园开放日的时候,被学校师生以人为本的热情所打动,而选择了在这里学习生活。继而再把这种服务他人的热情不断传递下去。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愿这一抹清香,飘在校园里,亦散在中国,乃至世界。

侯玉鑫同学在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准备工作中

70

我是物质学院物理专业的一名大三本科生, 肖涵薄. 设计和摄影一直是我的长项, 大一的我也会去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但与学院结缘, 还得感谢前段时间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 当时我作为其中的一员, 自发地担起了设计海报, 制作宣传视频的任务. 在这个过程中, 我的能力不断得到锻炼, 而自己的技能得到发挥与认可也反过来促进了我. 于是, 比赛之外我又主动承担了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等的更多设计任务. 开学典礼上, 我设计的背景板展示在全体新生面前, 胸中一股充实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 与国同行, 我们都是追梦人。

肖涵薄同学课余时间制作CUPT竞赛宣传视频


除了校内各项活动,物质学院志愿者怀揣一腔热情,积极投身于校团委、志愿者协会、学生会等组织的志愿活动和社会上的公益活动,包括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图书馆的定期志愿者活动;也有无偿献血、上海马拉松、国际女子马拉松、公益支教、流浪动物公益领养等等活动。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在物院志愿者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献血前看着排队的同学们,心里面还是有些害怕的,等到献血之时恐惧也随之消失。看着从手臂流出的鲜血,想到能为病人献出一份力量,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内心是充实满足的。”(18级本科生 刘祥麒)
“希望我的一点点善心,能够挽救他人生命!”(17级本科生 刘盟)“生命如长河般汹涌澎湃,如大地般厚载万物。拯救他人生命的是滴滴鲜血,宽慰自己灵魂的是奉献精神。我献血,我骄傲!”(18级本科生 曹敦旭)

“一天下来将整个自然博物馆走了几十遍。虽然很累,但看到游客们得到答复后满意的笑容,心里就会觉得很满足。”(18级本科生 罗毅卓)

“我向参观上海科技馆的观众讲解高空平衡车的工作原理并维持秩序。求学多年终于有机会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作为理工科学生,我为能够激发中小学生的求知欲而自豪!”(18级研究生 贺博)

“我和同学们参加了上海马拉松的志愿者活动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数千年传承下来的高贵品质,希望这种品德能随着一次又一次这样的国际活动在世界上发扬光大!”(17级本科生 张思萌)

“我们多名来自上科大的同学参加了首届上海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从凌晨四点开始为参加者保驾护航。从选手们的笑容中,我们也感受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悦”(18级研究生 刘奕、王艳怡;14级研究生 王新宇)

“作为一名党员,在努力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让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我们的社会大家庭需要你我积极奉献爱,这样它才会更加温暖。”(18级研究生 马文献)

“我通过学校志愿者协会参加音画梦想公益项目支教活动,用自己的努力即使点滴影响别人的人生也好。”(16级本科生朱博文)

“我是流浪动物公益领养平台‘上海领养日’的义工,以领养代替购买,减少家庭弃养,让更多的流浪动物进入家庭。” (17级本科生 杨劭宇)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物质学院志愿者们将继续以年轻的朝气、积极的精神和高效的素质面对未来的各项工作,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使命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