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沈文庆院士为物质学院2019级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海纳百川做人,认真负责做事,实事求是做学问

时间:2019-09-30浏览:717设置

2019年9月25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物质学院)在学校报告厅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作为嘉宾发表主旨演讲,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主持。

沈文庆院士在讲座中作了关于科学与艺术对话、及科研诚信的报告。沈院士在演讲中指出三点核心思想:科学家一定要有想象力;一定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做学问,首先要科学诚信。
在演讲中,沈院士围绕“科学与艺术对话”主题,分享了李政道先生重视艺术、尊敬艺术、通过艺术展现科学的故事,告诉新生们艺术能使人获得灵感,使人心灵重建。他说:“艺术也能促使人们为科学、为艺术、为更美好的生活做出更多贡献,也能鼓舞激励人们的斗志,使人们团结在一起。”在高能物理中,绘画能把最前沿的东西演绎到位,让人看到后有很多联想,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而在整个物理学的尖端领域,包括超弦理论、暗物质暗能量、四大相互作用的统一等,艺术也能天马行空地把宇宙、天体表现出来。“科学揭示最深层次的原理,艺术揭示人们精神上最深刻的感情。”沈院士谈及科学与艺术的交融和结合时不免激动地说道。
做完科学与艺术的精彩报告后,沈院士又与新生们语重心长地详谈科学道德与科学素养。沈院士以居里夫人、霍金等伟大科学家为例,从外在方面、内在方面和精神方面三个角度说了科学道德的重要性。他希望新生们从外在方面履行科学对社会的责任,从内在方面保证科学工作的质量,从精神方面坚持高尚科学道德的精神力量。
最后,沈院士用了师昌绪院士的一段话与新生共勉。他说:“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这席话让在座新生无不获益,也为他们开启了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沈院士的主旨演讲结束之后,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带领物质学院2019级别新生集中学习了江绵恒校长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主旨演讲报告《未来中国能源的科技创新》,使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物质学院的办学定位及清晰各位同学所追求的学术方向。

物质学院的《开学第一课》给在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让同学们领略了科学之美,对物质科学领域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也对学术诚信的重视有了更深的理解,帮助同学们系好大学生学术诚信的“第一粒扣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