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求索,敢为人先——物质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9-09-06浏览:2129设置

201996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物质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教学中心隆重举行。参加开学典礼的有2019级本科、研究生新生,教职员工,以及特聘教授、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的研究生部老师。

2013930日,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建立。物质学院秉承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坚持践行教学与科研并重,并收获了初建的阶段性成果。今年物质学院迎来了第7届研究生和第6届本科生,共93名本科生、243名硕士生以及93名博士生。

上午九时,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的主持下,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教学中心报告厅内全体立体,奏唱国歌。


开学典礼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出席了物质学院开学典礼并致辞。

江校长首先向在座的2019级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江校长强调了“能源”是物质学院重点关注研究方向。能源不仅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动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人类文明的发展也是基于我们逐步应用能源的历程。斗转星移,能量守恒,能源发展的每一次飞跃,都引起了人类生产技术的变革,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江校长指出物质学院对于能源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勉励新生们不要急于功利,要将基础研究作为人类文明与科技发展重要基石来追求。江校长也表示学校将以一流的师资与丰富的设施,结合周围的大科学装置为学生带来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希望同学们珍惜与利用好来之不易的平台,把握时代机遇。最后,江校长再次重申对违反学术诚信“零容忍”的规定,并对新生们成才充满信心。 


上海科技大学 校长江绵恒致辞

印校长的致辞中提到了三个关键词“重要性”、“好奇心”和“创新”。印校长以近期错综复杂国际局势下的贸易核心技术为例,强调了物质学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印校长希望新生们在生活中保持好奇心,他现场示范了关于手拉纸带的实验,旨在提醒新生们对生活中的现象时刻充满好奇心。最后,印校长也揭示了“创新”的精神和意义,给新生们的思想以启发和引领。

上海科技大学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发言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在典礼上讲话,陆院长介绍了物质学院这几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在谈到物质学院提供给同学们的科研环境时,陆卫院长满怀信心,他表示物质学院以一流的师资、校内外先进的硬件设施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与平台。而为新生提供的成长优势是“外因”,上科大学生潜心研究是学生成长的“内因”,新生的成长则需要内外融合。同时,新生们的到来也为物质学院科教融合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将在物院原创性辨识度的建设中融入新的力量。最后,陆院长满怀期待地寄语新生们“在顺境中洞察逆流,在逆境中直面挑战。”

随后,陆卫院长宣读了我院新生名单,会场屏幕上逐一展示了新生们的生活照和人生格言,他们或是总结过去、或是写下人生目标行事准则,又或是许下未来的心愿。今年的新生来自全国26个省市,年龄最小的仅16岁。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齐聚上科大,即将开启他们在物质学院的人生篇章。


上海科技大学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致辞


物质学院钟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钟超教授结合自己年轻时的求学故事,热情洋溢地分享给新生们提出许多经验。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重新独立思考,找到在上科大期间自身的意愿与追求,以终为始思考下自己想要的回报,然后全力的去努力。钟超教授也风趣地提到了合理利用自由时间以及“立flag”——也就是“立志”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本分、有梦想、不断超越自己、懂得感恩与快乐的人,和上科大一起以青春的姿态前行。

上海科技大学 物质学院钟超教授发言


物质学院创始院长杨培东教授作了《物质科学2050》的主题报告,与新生们探讨未来三十年间的可预见的人类在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与机遇。杨院长从人类在“冰川葬礼”中写下的碑文,即给未来的一封信讲起,从环境出发,关注了现在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等问题。杨院长指出,目前的这些问题对人类生存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也是物质科学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上科大物质学院的研究重心在于能源与材料。杨院长期盼地教导新生们,物质学院的使命就是为国家乃至全球在能源、环境、材料的原创科研领域进行不断探索,力争做出原创成果。“你们会在将来的几十年中利用你们的聪明才智来应对这一系列的环境能源危机。”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杨院长鼓励年轻同学不负青春,探索世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杨院长指出,世界范围内各学科的重大发现大多都是科学家正值中青年的黄金年龄完成的。“在座的各位本科新生现在刚刚1819岁,你们可以想象你们的潜力有多么的大!希望大家彻底地释放你的潜力。”杨院长热情激励的话语让在场的同学们心潮澎湃。同时,杨院长也强调了物质学院交叉学科特色,并相信新生们会在跨学科的环境中大有作为。

最后,杨培东院长谈到了“提问”、“好奇心”与“创造力”在科研中的关系。杨院长举了材料科学的例子,指出“提问是寻找科学、理解自然的开始”。与此同时,杨院长鼓励新生们对司空见惯的现象提出问题,因为这将从基础上给自然科学带来进步。“解决一个问题,就好比推开了一扇窗,可以问更多的问题。科学是无止境的,这也正是科研学习引人入胜的一面。”杨院长如是说。

在报告结束时,杨院长将“自由求索,敢为人先”这八个字赠与了在座的所有新生。杨院长希望新生们能够把握人生中重要的这几年,在上科大打下将来工作的扎实基础。


上海科技大学 物质学院创始院长杨培东作主题报告


在之后的在自由交流环节,新生们热切地与杨培东院长、陆卫院长及学院教授沟通。新生们的提问涉及广泛领域,包括物理理论研究的瓶颈、从理论到产业应用的困难、行星尺度上的能量守恒等话题……新生们思想活跃,角度精湛,两位院长和学院老师耐心详尽地为新生们一一解答疑问,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



师生自由交流环节


江校长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中曾指出“当我们为祖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放声歌唱时,大家更需要放眼未来,在顺境中洞察逆流、在自信中直面挑战。我们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立志成才”从上科大开始,“报国裕民”从上科大出发,这是学校对你们的无限期望!” 2019级的新生们也将传承上科大人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践行艰苦奋斗的意志、立志成才的目标、报国裕民的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