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中期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9-07-26浏览:2899设置

2019722日下午,由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中期总结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行政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清华大学陈曦教授、南京大学张海军教授、南京大学袁洪涛教授、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王浩敏研究员。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博士、项目主管王东洋、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副处长李力雄、我校副教务长江舸、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参与项目的骨干成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主持。车子璠博士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青年项目的初衷在于更好地支持青年人开展科研工作。市科委李力雄处长表示,量子材料方向是上海市重点扶持的科研方向,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在内的各种青年人才资助对年轻科学家的成长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上海市也在研究加大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并将继续全力支持该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

副教务长江舸和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他们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按计划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位专家给予青年科学家们以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和学院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同时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圆满完成预定目标。

柳仲楷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并详细汇报了项目的中期进展情况。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在两年时间内取得了突出成绩,很好地完成了设定的中期目标。专家们希望项目组要继续凝练科学问题,深化合作,力争有进一步的突破。

柳仲楷在总结发言中对科技部给予该项目的支持以及专家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的诸多帮助表示感谢,专家组也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叶茂博士代表项目合作单位表示,今后将继续与上科大项目组通力合作。最后,与会专家预祝项目组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项目中期评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 着眼于国家在量子调控领域的战略部署,基于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以其电子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计算预测、材料合成和原位表征等方法,来探索拓扑量子材料中的新奇物理现象,包括狄拉克/外尔费米子、拓扑边缘态的性质和高温拓扑序的内在机理;并通过掺杂、尺寸及界面效应构建复合小量子体系,实现电荷与自旋等物理性质的综合调控,进而实现强自旋轨道耦合体系下新型低功耗信息器件原型的开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