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庆典 | 校友代表张帆在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颁证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9-07-01浏览:513设置

尊敬各位老师、家长们、19届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最重要的就是祝贺2019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今天对你们来说是幸福的激动的,你们即将结束大学学业并拥抱未来的人生。

     我是物质学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张帆,正在美国的杜克大学读书。去年相似的日子,也在这片熟悉的校园里,我们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正踌躇满志,准备迎接新的人生。还记得去年,我和修昭泓同学举着一幅字“欠学院楼一栋”——物质学院31位同学签名的礼物,将它送给学院,我想我们没有忘记这个不知何时才能兑现的欠条。同样,我也没有忘记,在这个校园里,学校学院领导们百忙之中与学生无数次的平和沟通,教授们对我科研的悉心指导,篮球队中挥洒的汗水,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教学……上科大给我留下的回忆太多太多。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和我的感觉一样,在这个校园里,有我们太多太多的影子。

     然而来不及感叹,你们马上又要扬帆远航。无论是即将出国留学、国内读研还是马上要奔赴工作岗位的同学、我都想跟你们分享一些我的感想,希望能够共勉。

1、 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通过切实有效的方法前进。曾经,刚刚建立的上科大与钱学森之问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虽然说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建立获得诺贝尔奖的志向,但每个上科大学子都应当有志于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和知识,用自己的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服务社会与他人,这要求我们既要扎实又要有创造力。

2、 积极思考学习,拓宽知识面,建立全球视野。不能只做一个埋头工作和科研的人,要学会自我沉淀,思考人文与社会,特别是留学的同学,要在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培养自我分析形势内在逻辑的能力与定力。一方面要切忌盲目自大,不断地虚心求学;另一方面,要保持中国留学生的自信,不畏惧意识形态的对抗与歧视。上科大的本科教育已经为同学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你在世界文明通论中自己对福山和亨廷顿著作的阅读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理性思考。

3、 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与互帮互助。上科大的校友是独特而优秀的群体,每个人都有很多特点和值得学习请教的地方,四年里相同的成长环境和经历让我们多了一份理解,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互帮互助。大家都会很忙,但一定不要忘了联系。

     想分享的还有很多很多,希望我们保持联系,一起关注母校发展,做一个合格的上科大物院校友。最后,祝各位毕业生一切顺利,展翅高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