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庆典 | 毕业生代表何佳倩在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颁证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9-07-01浏览:559设置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好!

我是2014级本科生何佳倩,今天既高兴又惶恐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毕业感言。因为提到毕业生代表,我脑海中浮现的形象总是立志科研,拿全奖出国读博,或者是早早参与课题研究,在本科阶段就发paper的学霸。但转念一想,可能是我们学院的学霸太多了,所以转而选择让经历特殊的我来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在大三结束后选择了休学一年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标,因此和在座大多数本科生相比,我实际上是晚毕业了一年。

提到人生目标,我不由会想到初中的第一节课语文课,老师问了全班同学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

那时我们没有人有底气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有力的话语,因此教室里一片寂静。作为班长的我被点名回答这个问题,我只能说:“为了上一个好高中。

老师追问道:“为什么要上一个好高中?

我接着回答:“为了上一个好大学。

老师继续追问:“为什么要上一个好大学?

我硬着头皮回答:“为了找一份好工作。

老师没有再追问下去,也没有评价我的回答,但我时常会想起这段问答,追问自己:正确答案到底是什么?

在高三参加上科大校园开放日的时候,我好像第一次触碰到了一个正确答案。上科大介绍时着重阐述的是清晰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正好回答了“为什么要读书”的根本性问题。

学校希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参加社会实践;学校希望每个学生具备扎实的科学技术背景,因此我们不同专业的人都要修自然科学通识课、都有充足的机会参与课题研究……

在上科大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于教育领域的兴趣更大,我开始在课外参与各种与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作为义工在柬埔寨教当地的孩子中文和英文;作为志愿者每周到固定的学校给学生上环保社团课……在实践过程中,我也在不断追问自己:我对于教育的兴趣可以转化成什么?如果未来在相关专业继续读书又是为了什么?最终我希望通过教育达成怎样的实际目标?

这一次我还是不能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有力的话语,但我感觉自己身上有种不可言说的责任感。因此在看到一个关于乡村间隔年的青年培养项目时,我非常的心动,于是决定用一年的时间来探索自己想要的答案。间隔年开始后,我去到了云南楚雄一个驻村的公益组织,在那里接触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我第一次听到的“因教返贫”的经历分享、第一次直面经济条件对于人生选择的限制。但也是在那里,我接触到了一群最可爱的孩子带我上山采菌子,跟我分享他们的烦恼,这让我意识到:即使城市与乡村的成长环境差别甚大,即使未来学习、工作的规划截然不同,每个孩子所需要的基础教育是一样,最根本目标都是培养独立、友善的人。我虽然并没有参与完一整年的乡村实践,但在乡村的经历让我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希望能够成为基础教育领域内的专业人才,之后再用专业的力量支持乡村教育的发展。

回到那个最初的问题,当初我的回答似乎也是正确的:上一个好大学,我来到了上海科技大学;找一份好工作,我即将成为一名小学老师。但更重要的是一个“好”字背后独立、完整的思考。读书、学习让我们具备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正确的价值体系,我觉得上科大是一所好大学,不是因为某个排名有多高,而是因为我们在校园中实打实的收获与成长;我觉得教师是一份好工作,不是因为待遇有多好,而是因为这份工作会直接的影响孩子的成长。

像校训所说: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立志是一切的开端。毕业之后我们将进入另一个领域,祝愿我们终身学习,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人才,用一生实现报国、裕民!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