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庆典 | 刘志副院长在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颁证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9-07-01浏览:749设置

各位2019届物质学院的毕业生、家长、嘉宾们、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有幸在这个毕业之际和大家说几句,我相信这是每一个教师和家长的愿望和毛病,总要在学生与孩子离开的时候再说几句嘱咐的话。

以前我听别的老师的寄语,但是这次我是主动要求来的。因为2019届对我来说是有特殊意义,2015年9月18号,是培东院长和我第一次向全学校介绍了你们的到来,还记得每个人的那张PPT。他读研究生的,我读的本科生。所以感谢能有这个机会完成我作为一个教师的愿望,最后说几句嘱咐的话。

我记得校长在9月18号说过一句话“我相信这样的事实,年轻教师未来能否成为各自领域的大师,最为关键的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非功利性的价值理念。” 一晃四年,这句话依然在耳,当年的那股信仰和锐气是否能继续依旧是学校成败之关键。这个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你们手里。

信仰,就是我们所说的三观。是我胸前“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头两个字。不要以为只有我们国家才讲信仰,在西方国家的教育中也强调 “宗教、国家、货币” 的重要性,对应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是这些创世之初并不存在的抽象概念的产生、传播和碰撞,能够使得千百万人为一个信仰团结在一起,能够使得千百万人为一件事而赴汤蹈火,能够使得70多亿人有序的生活,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信仰的产生、传播和坚守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生命体的根本原因。同学们,你们进大学的时候都已经是精明的人,可以在已知的起点和终点找到最短的路线,这也是我国教育的优势;我希望通过几年的上科大教育,你们变成了聪明人,在你们现在的起点和可以看见的几个终点之间,选择一条最佳的路线;但是最终老师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有智慧的人,你们能够在别人迷茫和看不清方向的时候找到道路。这就需要你们有信仰,亦可坚守,因为它是在迷雾重重的现实中找到通向未知未来最佳路径的钥匙。一个有智慧并能把这个本事传给别人的人,就有可能成为大师。

下面我再来讲一下科学,现代科学是我的信仰。她有几个特点:区别于传统的知识(宗教、哲学),她的理念来源于一个拉丁语,“Ignoramus” 也就是 “We don’t know”。现代科学的起点是承认我们的无知,因此没有什么概念、思想、和理论是神圣和不可挑战的,没有任何大师的理论是永恒的。其次,他的核心在于数学、逻辑和观测(实践)。实践出真知,基于数学和逻辑的理论会把他们统一起来。所以现代科学的产生、发展与繁荣不决定于任何人、任何机构、思想与学派。她需要一个学术自由、学术民主的环境和持久的投入。我真心希望这是你们能够在上海科技大学体验到的、也希望是我们学院能够一致坚守的。现代科学的另一个特点是我有点看不清的,她的侵略性,她已经不满足于理解世界和理论的产生,她积极追求社会影响力的实现,也就是现代科学向技术转化的必然性。科学已经成为生产力中最有活力和最具颠覆性的组成部分。我想说的是,当现代科学使我们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既要记住青蒿素的成就,也不要忘了原子弹和温室效应的存在,现代科学也可能使我们变得越来越可怕。这就更需要我们有信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至关重要。

我的母校让我懂得了“兼容并包”的科学精神,燕园告诉了我“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处世方法。我希望你们作为上科大毕业生能够把我们上海科技大学的信仰传承下去。形成你们独立的思想,使你们每一个独立的人格能够融入并影响这个色彩缤纷的社会,愈经风雨愈朝气蓬勃,愈经磨难愈娇艳,归来依是少年。

我对我课题组的学生有三个要求:做聪明人、脸皮要厚、要有尚武精神。这些都是成才所需的本事和在社会上发展所必须的条件,这些能力需要信仰来指导。

最后,我想说一下读书的重要性,今天我的发言得益于我今年读的一本书“Sapiens-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上科大毕业生能够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是一个美好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愿你们能够:读书、把握自己的命运、得自由。

这里借于谦在《老师*好》电影中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到了你们,而是遇到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谢谢大家,祝大家前程似锦,有空回来看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