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张家铭:“随机游走”,记录最美时光

时间:2019-08-19浏览:1019设置


个人信息

张家铭 2015级物质学院物理专业本科生

来自河南,母校河南省实验中学

爱好 足球,听歌,玩游戏

在校荣誉:

  • 2016学年优秀奖学金

  • 2017学年优秀奖学金


录取收获:

  •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物理学博士项目(已选择前往深造)

  •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生物物理博士项目

  •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物理学博士项目




      我偶尔还会想起四年前选择上科大的时候论个人故事的结局是怎样轻笔书写,我想我们19届的每一个人都在上科大拼命长大。正如很多人倾注了激情和理想的这片平静校园也同样在四年里给予了我莫大的热忱和希望,四年匆匆结束,我确实想不到其他任何一个比上科大还能够点燃我并且成为真正的梦开始的地方。

—— 2015级物质学院物理专业本科生  张家铭

在上科大随机游走,写下故事第一笔

自中学起,我就对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许多学科同时具有浓烈的兴趣。来到上科大,我选择了物理学作为我的方向。与此同时,我也学习了许多其他学科的知识。上科大的自由度和学术交叉的氛围使得我得以充分享受这种乐趣。

上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上科大的生活因此有着额外的趣味。回首四年,我参加了第一支iGEM参赛队,拿到了第一个金牌。我和队友参加了第一次ACM/ICPC。我加入了第一批足球校队,在上海市高校比赛上打入了惊世骇俗的一粒——乌龙球。我们进入了一个个新生的课题组,成为青椒们第一位本科学生。在物质学院杨波教授的指导下,我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帮助催化化学研究。大四,我通过学校的3+1交流项目,只身前往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学习复杂系统,并找到了未来的方向。过去的四年,我和我的同学们眼见上科大从平地变成高楼,一个个社团逐渐成熟。我们随着上科大一起成长,也成为了上科大故事中的第一批主角。

与iGEM队友合影

热心科研的人多少都有一些书写历史的浪漫情怀。选择上科大时,我多少也有一些这样的想法。现在想来,我这四年也挺浪漫了。

除了学术知识之外,我也会利用学校的课程给自己找一些乐趣。在培养方案的人文和艺术学分部分,我选修了电影视觉艺术,现代木工和西班牙语。我还选修了生物学野外实践,在辰山植物园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野外植物学知识学习。这些课程给我带来了许多额外的乐趣,让我不单单埋头于眼前的数理化,而是更为立体地体验尝试了各种可能性。

与同学聚餐



在上科大参加国际交流,赢得全奖博士录取

大四上学期,我参加了学校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一学期的3+1交流项目。密歇根大学有着由《集异璧之大成》的作者Douglas Hofstadter博士和《复杂》的作者Melanie Mitchell博士等人建立的复杂系统研究中心。中心现在由《网络导论》的作者Mark Newman教授和《多样性和复杂性》的作者Scott Page教授领衔。这可以说是我“蓄谋已久”的学术追星活动,也是我大学最简单却最重要的决定。在密歇根的一学期,我不仅在这些课程中拿到了全A的成绩,还拿到了Scott Page教授的推荐信。更重要的是,我还在Kevin Wood教授的指导下独自进行了一项课题的研究,得到了Wood教授的认可,为我换来了一封很强的推荐信和return offer。最终,在许多同学仍在申请过程中时,我已经拿到了第一封Ph.D. offer,提前结束了我的申请工作,并最终以密歇根大学的生物物理和物理两个Ph.D. offer与马里兰大学的物理 Ph.D. offer为申请季收尾。

  

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模式和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是上科大的优势。目标出国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利用好3+1和暑期科研的资源,为自己争取到更好的机会。同时,学院的教授和老师都非常乐于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充满热情又富有经验,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地去“骚扰“她们。学长在密歇根等着你们!

Kevin Wood教授合影


毕业寄语

杨波 物质学院助理教授

作为张家铭的导师,我们结识于开学典礼当天;作为他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我将送他走向领取毕业证的舞台,这四年里,我亲眼见证了他在上科大的蜕变与成长。毕业后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的路上还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希望他继续保持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热情,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踏踏实实始终向前走。



供稿:张家铭、王康宁

编辑:王成、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