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立志做公益“创客”,投身教育事业

时间:2019-06-26浏览:865设置

物质学院2014 级材料专业本科生何佳倩,上海奉贤人,在“毕业生说”系列专题里是一位比较特别的同学。她曾申请休学一年,选择去云南楚雄从事教育公益事业的相关工作,一年后继续完成本科学业。今年,何佳倩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被录用为上科大附属学校的数学教师。


是什么原因让她做出了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选择?相信读完何佳倩的故事后,您会对上科大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全校师生回馈社会的实际行动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高中时有一门必修课叫“人生规划”,身边有同学十分明确自己的兴趣志向,坚定地朝着目标努力;也有同学对于未来没有明确的想法,对于所谓的人生规划不甚在意。我处于两者之间,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志向所在,但一直在努力寻找。


高三时偶然看到了上科大的招生海报,新学校和小规模都预示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模式。在深入了解学校介绍之后坚定了我选择上科大的想法。
我相信上科大的教育模式会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进入上科大之后,每一个本科生都有充足的机会走进实验室,走近科研。当我真正参与到课题组的研究时,发现自己很难改变过去学习的应试心态,把实验当成任务去完成,并不能感受到探索的乐趣,自然也没有深入研究的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参与科研的经历是没有意义的,课题研究的过程归根究底是解决问题和理性思考的过程,导师们在科研工作中的状态是充满感染力的。当导师们谈论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时,感觉他们身上在发光,我也想找到那个让我发光的领域

在上科大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自己特别关注教育相关的议题,比如学校会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会思考什么样的课程能够真正培养创新能力?在美国参加科创比赛的时候也会特别关注中美学生在比赛中的不同状态


2014 年入学后创办了 DIOM 科创社团,旨在组织一些有趣的创客小活动

2015 年 5 月底,和汤飞龙老师一起赴美国参加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


我曾特意选修了创管学院的《Nurturing Creative Intelligence》,和老师讨论教育相关的问题。但教育议题和实践密不可分,理论层面的思考可能只是空想。于是我选择通过课外的公益活动参与实践:作为义工在柬埔寨教当地的孩子中文和英文;作为志愿者每周到指定的学校给学生上环保社团课……在此过程中,我慢慢熟悉和学生在课堂上的相处模式,甚至尝试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课程设计。比如有个学期我被分配到的项目学校是大同中学,面对高中生我把环保主题和不同的专业领域结合,邀请材料、金融、土木等专业的大学生分享环境问题对他们所在专业领域的影响,期望在进行环保教育的同时帮助高中生了解更多大学专业。


2015年暑假作为国际义工在柬埔寨教当地孩子中文和英文

2015年暑假参加学校组织的在四川雅安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直到大三,我都计划申请国外教育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但真正开始准备学校申请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写不出满意的PS。教育相关专业可以细分为教育政策、教学技术、教育心理学等等,我无法阐述清楚自己对于哪个方向更感兴趣,如果志愿者活动正是我想做的事情,那么直接就业从事与教育公益相关的工作是不是更适合我?更深入的问题是我希望通过教育达成怎样的具体目标?


2016年在大同中学

2017年在洋泾中学东校


出于以上疑问,我选择在大三结束后休学一年参加公益实践活动,我所参加的小鹰计划(公益“创客”计划)主要是招募年轻人用一年的时间深入乡村,开展乡村教育、社区发展等领域的社会创新实践项目


当时我选择了云南楚雄一个驻村的公益组织作为实践地点,期望能够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在村里的日常工作是陪伴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然后在假期专门组织不同的夏令营活动,比如志愿者会教孩子们摄影,用相机捕捉美;会根据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免费给孩子补课等等。


走进乡村,我感觉自己接触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第一次听到的“因教返贫”的经历分享,第一次直面有些家庭因经济条件对于人生选择产生的限制……当我站在上海市重点高中的教室里,我很肯定邀请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与高中生交流是对他们有益的;但面对村里的孩子,不由会迟疑什么样的教育导向对他们真正有帮助?


随着和孩子的交流深入,我发现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是可爱的孩子;无论将来去哪里读书,从事什么职业,最根本的基础教育目标都是培养独立、友善的人。我并没有参与完一整年的乡村实践,但在乡村的经历让我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希望能够成为基础教育领域内的专业人才,之后再用专业所学支持乡村教育的发展。因此大四回学校后我一边继续参加教育公益机构的项目,一边考教师资格证,准备寻找相关的工作。最后很幸运通过了上科大附属学校的笔试和面试,毕业之后将作为小学老师在新的领域不断努力!


回顾自己的大学经历时,每一个放弃的阶段都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但比起随大流,我更想找到自己真正的志向所在。正如上科大的育人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立志是一切的开端。毕业之后我将进入另一个领域,以新人的姿态继续不断学习,努力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人才,用一生实现报国、裕民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说,如果你立志从事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那么在上科大一定可以获得最好的成长平台;如果你对科研领域有所好奇,也可以大胆尝试,每一位上科大学子都能在学校获得极大支持,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云南楚雄,暑期补习后孩子们写给我的纸条



每天傍晚,和同一个项目点的伙伴散步去村头看夕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