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庆典

时间:2019-07-02浏览:1425设置


追逐梦想,征程启航,人生华章书锦绣;

挥别母校,心怀桑梓,青春凯歌耀中华!


2019年6月29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庆典隆重举行。

在学校隆重的毕业典礼后,约十一时许,位于上海科技大学风雨长廊迎来了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生们。全院师生盛装出席,红毯一路徐徐延伸,铺就了毕业生通往未来的人生之路。毕业生们挽着师长和家人,步履稳健地走上红毯,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灿烂的笑容,不时引来全场的阵阵欢呼。红毯的尽头,毕业生们郑重地在签名墙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老师和家长也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名,表达对同学们的祝福与叮咛。与此同时,物质学院五号楼大厅一改平日的严肃学术氛围,俨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毕业生与老师家长们在冷餐会上慰离情、叙友情。这一刻,毕业生们心中充盈着喜悦、兴奋与不舍,手中母校食堂熟悉的味道,脚下长廊里曾经奔波的日日夜夜,耳边师长父母曾经关切的谆谆教诲,成为了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弥足珍贵的回忆。

毕业生神采奕奕地走上红毯

留签名,展风采,今天你们都是最闪耀的星

一时三十分,师生与家长们移步教学中心,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悠长歌声中,学院颁证仪式拉开帷幕。颁证仪式由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主持,物质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沈文庆院士、学院领导、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所领导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研究生部领导、学院特聘教授及教职员工、毕业生家长等参加了颁证仪式。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为颁证仪式致辞。陆院长充分肯定了物质学院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祝贺了2019届学生们取得的成绩。陆院长说:“物质学院和而不同的基因促使同学们加倍努力学习,虽然会产生短暂的痛苦,但是这也让同学们摆脱了因为没学到知识会带来的终生痛苦。”陆院长也肯定了物质学院这种教育模式将会培养出一代又一代高质量学生。“希望你能带上物质学院给你的全部知识和思维范式,去迎接未来人生对于你创造力的挑战;我们期待着明天的你将是物质学院的骄傲,更是上海科技大学的骄傲。愿物质学院更加富有充满创新力的朝气,为大家的梦想、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的志向更加高远,让我们成为民族复兴更有用之才,让我们为国强民富做出更大的贡献。”聆听陆院长的慷慨致辞,毕业生们踌躇满志,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致辞

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在接下来的演讲中谈到了他对于信仰的理解。刘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信仰、坚守信仰,由此成为一个能够在迷茫时找到道路的智慧的人。“因为信仰是在迷雾重重的现实中找到通向未知未来最佳路径的钥匙。”“希望同学们传承信仰,把独立人格融入社会。”刘志院长也表示,物质学院将坚持营造学术自由、学术民主的科学环境,为现代科学的探索进行持久的投入,同时也提醒同学们看到现代科学向技术转化过程中的两面性,务求以科学技术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真正做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最后,他不禁心潮澎湃谈到对同学们的深厚感情,“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们,而是在遇到你们之后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在刘志院长的激情感染下,在场学子憧憬未来而又激动不舍的心情溢于言表。

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讲话

随后,伴随着欢快而庄严的乐曲声,庄重的颁证仪式启动。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一一走上主席台,陆卫院长依次为毕业生颁证,在座的来宾们共同见证了这隆重仪式,一起分享了同学们成长的喜悦。随后,同学们在毕业生代表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我是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毕业之际我郑重宣誓: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传承上科大精神,感恩浓浓母校情。

不负父母期盼,牢记恩师厚望。

肩负时代使命,勇为社会栋梁。


这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是为了庆祝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更是为了寄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不忘“上科大初心”,永葆进取的精神和创新的激情,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上科大人。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为毕业生颁证

毕业生集体宣誓

颁证仪式现场

本次颁证仪式上,学院还有幸邀请到了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沈文庆院士作主旨演讲。沈院士曾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和核天体物理”的首席科学家,在核物理方面享有盛誉,是新中国培养的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作为一名潜心研究,为祖国科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科研前辈,沈院士的演讲结合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宝贵建议。沈院士第一点希望上科大学子学习和奋斗无止境,他说:“人生需要不断奋斗,这也是人生快乐的来源。”同学们需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跟上时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点,沈院士认为现在毕业生们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处,面临着从学习为主,到创新创造价值为主。因此,他希望同学们拥有一个主导思想,那就是瞄准国家需求,瞄准科研难题、瞄准未来需求、瞄准前人没有做的事情。沈院士提到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院士,响应国家需求,没有怨言回国研究两弹一星,瞄准国家需求奋斗的故事,以此激励上科大学子。第三点,沈院士希望同学们为国家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要健康,要有好心态,很多事情都是过眼云烟。”沈院士如是说。最后,沈院士再次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成为爱国奋斗、艰苦奋斗、有家国情怀、面向科技前沿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勇于做其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同时又要有严谨自觉、学术道德、耐得住寂寞的精神。“人要有超越,也要有平凡的谦卑。”沈院士在演讲结束时感慨地说道。听沈院士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毕业生们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必将今日长者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

中国科学院沈文庆院士作主旨演讲

毕业生代表何佳倩同学在演讲中讲述了读书与人生目标的关系。何佳倩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在上科大读书时渐渐找寻到自己在教育领域的职业理想。何佳倩说,是读书让她独立思考、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思考与价值观帮助她找寻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而热衷公益事业更是遵从自身的内心的意愿,胸怀家国,不负青春。未来在上科大学子中间,公益事业定能薪火相传,而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更是上科大人一辈子的事业。


常任教授代表章跃标教授作了题为“立鸿鹄志,做奋斗人”的演讲。章跃标教授首先对毕业生们表达了祝贺,并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渐渐成为科学的引领者、技术的创新者和企业的创办者。章跃标教授又回忆了四年来与同学们度过的点滴时光,代表物质学院的老师们向同学们四年来的陪伴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家长代表方波先生(毕业生方雪同学的父亲)在演讲中表达了对上海科技大学的充分肯定、对上科大教师的感谢之情,并为孩子们离开家乡来到上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到骄傲。最后,方波先生以“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一句古训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继续努力成才的期盼。


校友代表张帆同学(2018首届本科毕业生)在演讲中回忆了自己在上科大的点滴,感叹时光过隙。张帆与毕业生们共勉,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胸怀抱负、积极思考学习并拓宽知识面,并期待加强校友的互相联系与帮助,感恩母校,憧憬未来。

左上:毕业生代表何佳倩同学发言  右上:常任教授代表章跃标教授发言

左下:家长代表方波先生发言  右下:校友代表张帆先生发言

  

毕业赠礼环节中,学生代表将所有毕业生写下的未来支票送给学院。每一张支票不仅仅是毕业生对物质学院四年来培养所表示的感恩,更是每个毕业生对自己未来的美好期望。从支票被写下的那一刻起,每一个毕业生便多了一个在未来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在不久以后,所有的这些支票将成为物质学院毕业生纪念吊顶的一部分,悬挂于物质学院一号楼的大厅中。而在将来,随着一届届物质学院学子的毕业,吊顶的长度将不断延伸,宛如富有生命一般生长,数量也将变多,最终形成物质学院一道独特的风景。每一张毕业生的支票都是在给学院添砖加瓦,祝愿物质学院未来能在校友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随后,学院领导也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戒指作为毕业纪念品。为了给每位毕业生留下最好的回忆,学院赋予了这款戒指寓意深刻的设计。戒面刻印了上海科技大学校徽,希望每个毕业生都能在毕业之后心念母校,记住这里是同学们成人成材的地方。戒指两侧分别为代表物质学院的“SPST”字样和本届毕业生的入学年份。学院以上科大最具有代表性的物质塔图案为灵感来源,沿着三角形的轮廓描画出了这两个图案。这枚戒指不仅代表了学院对毕业生的衷心祝贺,更希望能在每个物院人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和方才的未来支票一起,承载毕业生和母校之间割舍不断的紧密连接

毕业学生赠礼:未来支票

学院赠礼:毕业戒指

颁证仪式结束后,毕业生、家长、教工们再次移步物质学院五号楼大厅,参加接下来的毕业派对多才多艺的物院学子与老师联袂表演了精彩绝伦的节目。歌声、琴声、与同学们的笑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派对气氛一度被推向高潮。晚上十八时三十分,随着毕业生自导自演的一部微电影献礼,学院的毕业庆典圆满落幕!


青春不散场,毕业再启航!祝愿2019届全体毕业生能够不忘上科大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报国裕民!

毕业派对节目表演

毕业生微电影

物质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一览


物质学院在毕业季还开展了一系列毕业活动,有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毕业定向活动以及毕业生欢送会。在毕业生欢送会上,创始院长杨培东为我院2019届毕业生交出的优秀答卷而自豪,他和同学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毕业定向活动则是以一首诗歌为线索的挑战活动,在物院教授为活动作的诗歌中,以同学们的从入学到毕业的一些关键活动作为线索,穿插了诸多物院特色的游戏挑战环节,最终目的地设在了物质塔。丰富多彩活动,满满的仪式感,给毕业生们留下了温暖难忘的回忆。

创始院长杨培东与19届毕业生合影


物质学院2019届毕业生去向统计


物质学院今年共有109名本科毕业生,截至目前,约39%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前往境外攻读研究生,所获得offer来自于芝加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布朗大学、密歇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约37%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11%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工作单位包括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上海银行、索尼中国、溢达集团、上证交易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单位。

       我院今年共有68名研究生毕业生,其中硕士毕业生39名,博士毕业生29名。约 21%的硕士毕业生选择了在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奥地利科技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约38%的博士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余研究生毕业生均选择了直接就业,工作单位有华为、腾讯、中芯国际、和辉光电、华力微电子、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四川华西医院、中南大学等知名单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