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家长说:选择上科大是我们给予孩子最好的安排

时间:2019-08-19浏览:914设置

2019年的毕业季专题系列,我们邀请到了不少毕业生和老师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介绍上科大的教学特色和进展,让我们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图景。今天这期内容更是非常有幸邀请到物质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董天阳同学的家长,来谈谈他们对孩子在上科大学习和生活的种种印象,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上科大全方位、多元化的育人理念。


“孩子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过去了,从2015年入学时仅有一幢宿舍楼建成的工地,到如今满眼皆是江南水乡美景的现代化校园,我们亲历了上科大校园的建成,更见证了孩子从高中学子的青涩到大学青年成熟的蜕变。回首这四年,我们觉得,选择上科大是给予孩子最好的安排。”



  

  


选择上科大我们没有经过太多的犹豫。除了坚信天时地利人和的上科大能办成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之外,最吸引我们的是学校承诺满足学生的第一志愿,并且在大学期间还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听多了大学生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而导致学业荒废的负面新闻,当时就觉得,敢于这样做的学校一定有着与传统高校不同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的发展,而这正是我们期待的

  

进入上科大,崭新敞亮的宿舍、配备齐全的环境让我们耳目一新,同时我们也发现这种给予孩子充分选择权的理念无处不在,第一次直接感受来自室友的选择。暑假里,孩子说学校发来一张表,要求填写自己的作息习惯和期望的楼层,以便匹配相应的室友,安排寝室。当时觉得这件事很小,但四年下来,才真正体会到学校的用心。孩子和室友不仅生活习惯相近,相处和谐,更由于不同专业的混搭,让孩子对其他专业有了更多了解,对今后的发展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我想,这大概也是学校鼓励学科交叉理念的一种体现吧。

  


  

坦率地说,孩子在上科大期间的学习生活表现相对普通,既没有学霸们亮眼的GPA,也没有丰富的社会活动经历。这样的学生在传统高校可能就淹没在众人之中,许多出现在大学校园新闻中的活动估计都无缘参加。然而上科大例外,学校给予每位学生同等的机会。印象最深的有以下两件事。

  

在学校招生说明会介绍课程时,招生老师说上科大四年的三个暑期,学校安排有社会实践、产业实践和科研实践,当时觉得这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应该只是少部分学霸参与。直到大一第二学期孩子说起暑期社会实践的计划时才知道,原来学校有专门的计划和明确的实践目标,每位本科生在读期间均须参加各为期3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帮助孩子们认识社会及产业发展趋势。到了大二大三,物质学院的每位同学都可以自主选择进入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


孩子说,有的同学社会实践去大山里支教,体验了山里孩子的不易,更珍惜美好生活的可贵;有的同学去了感兴趣的公司实习,能更好地规划未来的职业方向;有的同学在实验室里找到了科研兴趣的起点。上科大让每位学生都有这样实践和选择的机会,并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成长

  

再者就是导师制给予每个孩子的呵护。大一入学,学校就给每个孩子配备了导师组,一开始并不知道上科大的导师同传统学校的老师有什么不同,直到和孩子沟通后才了解,每位学生的导师组包括一名本校的全职教授和两名特聘教授。而导师也不是单单针对学业或单个指标作为任务,而是和孩子们密切沟通、答疑解惑。从科研问题到生活难题,从大学规划到人生价值观,学生们在与导师的交流中,逐步开阔了视野,获得了多方面的指导。不仅如此,上科大还不间断地安排不同教授作为驻楼导师,即亲身住在学生宿舍的导师房内。学生可以和导师近距离沟通,讨论学业、生活、人生规划等诸多问题。



坦率地说,到了大学阶段,孩子在外求学,很多时候与父母的联系不像之前那么紧密,家长不免担心焦虑。而上科大优质的师生比和对每位学生的关注度,比起我们家长平时的千叮咛万嘱咐,更能引导孩子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而这些老师们了解大学里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的指引和身体力行,比起父母的“大道理”更能让孩子接受

  


  

上科大定位在一所研究型大学,绝大部分学生都有进一步深造的打算,我家的孩子也不例外。因此,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学校对科研能力的培养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孩子选择的是物质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最近正在做毕业设计。在进校前,听说上科大科教融合的特色,本科生日后都可以进入教授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但这些孩子目前掌握的还只是书本知识,应该进哪方面的课题组,我们不免疑惑。实际上,不止一次地听孩子提起,学校里的“理论和实践并重”并不是空谈。除常规实验课外,教授们还在理论课中备课穿插实验内容,并为高年级学生开设研究型实验,目的就是培养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


到了大二大三,每个孩子可以根据兴趣和想法自主选择进入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导师和学长也会热情地介绍组内情况。如果孩子在科研实践过程中逐渐找到新的兴趣方向,也可以转到其他课题组。进组后也不是纯粹做一些辅助工作,导师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安排不同的课题,由学长学姐手把手带着,学习各种必备的知识。


不仅如此,我们曾在参观校园时看到的诸多科研设施,比如分析测试的各种仪器、大型电镜显微镜等等,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视同仁都开放使用。其中部分仪器设备十分精密昂贵,学院还组织了各种培训,帮助同学们学习使用这些“高大上”的科学装置。


近期,我们了解到物质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挑战杯等竞赛,取得了好成绩。想必这也是上述这些科研实践的良好体现,学校是真真正正通过这些途径,培养了敢想敢做、动手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齐飞的孩子

  

诚然,不是每个孩子都志向于做科研,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科学家。而上科大给予每位同学的是资源的开放、老师的重视、以及诸多选择和实践的大好机会。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孩子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否继续深造,这些科研实践培养了孩子对所学专业的真正认识,塑造了孩子探索钻研的精神与坚韧的毅力。像这些开放的资源和重视,在其他学校也许很难得,但在上科大已经是常态,在今年不少“普娃”毕业生逆袭的成功榜样中,可见一斑。



  

结语

今年3月,孩子通过了上科大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并进入了上科大教授的课题组。目前孩子正在为他的研究生生活做准备,这段时间,导师不定期会与孩子进行沟通,讨论研究方向,推荐参考书籍,解答孩子的各种疑问。我们做家长的感到既欣慰又放心。未来的几年,孩子还将在上科大求学。看着上科大校园一天天变美,感受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我们庆幸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过这所可以成就孩子更多发展可能的学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