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谢余: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时间:2019-08-19浏览:1057设置

个人信息

谢余  2015级物质学院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

来自江苏省苏州中学

爱好:羽毛球、篮球、听音乐

录取收获(Offer)

  •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纳米工程(UC San Diego NanoEngineering)    PhD全奖 (已决定前往深造)

  • 塔夫茨大学 生物医药工程(Tufts BME) Master转PhD

  • 康奈尔大学 生物医药工程 (Cornell BME) Master

  • 卡耐基梅隆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CMU MSE) Master

  • 南加州大学 材料科学(USC MS) Master

在校荣誉:

  • 2016-2017年校长奖学金

  • 2015-2016、2017-2018年院长奖学金

  • 2015-2016年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

  • 2017年桑坦德银行奖学金

  • 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

  • 2016年中俄大学生卫星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 2016年上海科技大学微小卫星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



多年以后,我仍然记得决定来上科大的那个晚上。

一家人都围在客厅里,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去上科大还是国科大,还是选择一所与本科分数匹配的学校,比如南大呢?后来我妈开口说,你还是自己决定的吧,我们听你的。十分感谢家长对于我的信任与信心。心动于上科大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自由活跃的科研环境、以及离家更近的距离,我最终接过年轻的上科大的橄榄枝,来到了这片充满希望与憧憬的土地。

十八岁的年纪多少是非常热血的。作为这所新学校的第二届本科学生,很难不把入学这件事与先锋、开拓等词联系起来,仿佛自己是走在时代前端的领头人,正在见证某个新的崛起。

—— 2015级材料与科学工程  谢余


结伴同行:室友的相互促进

来到上科大第一个认识的就是我的室友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物理系的张嘉鑫。学校有意将不同系的同学安排在同一个宿舍,这样有助于大家之间能有跨越学科的交流与相互促进学习的作用。大学生活不像之前的高中初中,很多时候需要时间管理和自觉自律,而张嘉鑫是我见过的学习最为专注和认真的同学。大一的时候我就和他一起泡图书馆、交流习题、钻研问题。那个时候去海科路的图书馆还需要坐短途的校内公交,如果没有室友的带动,我可能周末也就荒废在宿舍了。所以说,宿舍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并能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能步入正轨是十分重要的。张嘉鑫的成绩也是非常出色,甚至是专业课满绩点。这无时不刻不在激励着我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让我在大一的时候取得系内第一的成绩。物质学院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对我们的疑问总是耐心解答,课程助教会帮助习题课答疑,同学之间也经常有讨论会。在这样的氛围中有许多共同钻研、结伴而行的榜样。

元旦晚会击剑表演(左)



谆谆教诲:导师的倾力帮助

在上科大,我有幸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帮助,比如物质学院的钟超老师。钟超老师不仅是我的书院导师,也是我的科研导师。在那些初次接触科研的日子里,我向钟老师请教了许多关于出国留学、科学研究的问题,老师都从来不吝惜时间地一一解答。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钟老师不断提醒我的,需要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资源,不要局限于课堂和书本知识,而是放眼于大环境,积极尝试。在实验室中,我和学长共同讨论,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主要方向是研究生物被膜材料以及其应用,涉及到人工光合作用领域,并有一篇参与的工作在投。

时至今日,上科大已经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可能性,有许多许多的资源摆在眼前,如何主动出击、不断思考,就是学生们自己需要把握和选择的了。如果不知道自己未来可以做些什么,可以多找老师聊聊,说说自己心中的想法,可能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便会豁然开朗。同时,钟老师在我出国读博的申请上也有很大的帮助。不论是国外选择导师的建议,还是十分重要的推荐信的书写,都让我受益匪浅。

钟超导师组合影(前排左一:钟超,后排左五:谢余)



以史为鉴:学校的人文课程

除了学习专业的必修知识,上科大为我们提供了诸如中华文明通论等专注于历史与人文的课程。我对于这些课程的设置也是十分有兴趣,在讨论课上积极与同学和老师们讨论,也是获得了全A+的成绩。学习文明系列课程不仅可以丰富文化底蕴,也能让我们沉淀内心、洗去浮躁。当我们在研究的道路上一筹莫展的时候,不妨来读一些文化类的诗书陶冶情操。当然,我认为学习这类课程更加重要的是增加思想的深度与广度。作为一个成熟的大学生,除了需要具备专业才能,更应当清楚历史的发展方向,心怀天下,踌躇满志。




国际交流:MIT学习经历

大学三年级的秋天,我非常荣幸的获得了前往MIT交流学习的机会。麻省理工作为全世界理工男的梦想,不论是其地位还是科学研究都令我神往。在选择的几门课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Material Scientists。这门课从Mathematica软件入手,教给我如何更加形象地、更加有条理地去展示科研的成果。课程有非常丰富的assignments和projects,还特地编写了非常多的自学Module,在使得学习生活更加忙碌的同时,也让我们领略数学工具的神奇与美丽。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工具的扩充和掌握对我结合本专业学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教授这门课程的W. Craig Carter教授也是十分认可我的学习,并非常认真负责地帮助我写了申请的推荐信。

在MIT的一次海报展示

在波士顿的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留影

波多黎各的San Juan海边




山有峰巅,也有低谷,亦如人生旅程

当然,学习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大三下学期回到学校的时候。当时的自己内心十分苦闷,感觉在学业上不能有所作为,同时,出国的交流又使得和同学间产生了一定的距离。我不知道我这样落寞的状态是否存在于其他的毕业生中,但是我知道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当遇到瓶颈、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的时候,应该怎样走好以后的路,才是一个成年人需要去思考的问题。这样的困苦确实折磨了我一段时间,但是在这一年里,我开始努力和导师、学长交流,也和一些朋友诉说自己可能遇到的心里上的问题,以寻求帮助。同时积极参加集体的活动,或者是参与体育活动,从身体上摆脱无趣。最终还是要靠自渡,来走出这困境。

在毕业之际,讲起这些“不合时宜”的话,也算给未来的追梦者们一剂预防针吧。面对短暂人生,我们要学会孤独忍耐;面对重重磨难,不要错过人生的失意时刻,也许当命运之神把你抛入谷底时,正是你人生展翅腾飞最佳时机。




未来:重新启程,展翅高飞

UCSD PhD的offer的收到也可谓是打破了原本愁苦的乌云,透进些黎明的曙光。感谢学校、老师、家长、同学、朋友们的帮助,今年的我即将开始新的旅程。有的时候总是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以至于来不及和过去说声再见。我们所做的,便是相信自己、砥砺前行,人生并没有过不去的坎。

用一句歌词来作为结束语吧,“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这笑容温暖纯真。”——《曾经的你》



教授寄语

钟超(物质学院助理教授):余同学是一个能兼顾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很好的学生。大三的MIT交换学习经历以及我们课题组的科研锻炼让他对国外学习和科学研究有了直观的认识和宝贵的体验。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国外交换学习还是在后期的研究生院申请过程在经历了不少挫折之后,他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勇往直前,最终实现现阶段的小目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乐观、自信的谢余同学未来一定可以实现他心中更多更大的目标。




供稿:谢余、王康宁

编辑:王成、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