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区赛)斩获佳绩

时间:2019-05-26浏览:2020设置

518日上午,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在厦门大学拉开序幕,来自华东赛区29所高校的30支队伍针对17道极具难度的物理学题目展开了激烈角逐。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我国大学生物理学科方面影响最大,参与度最广的一项赛事。

物质学院在学生处支持下在学校举办了首次校赛, 20181225日正式启动,120多位来自各学院的同学自发组成了20多支队伍对相应的题目进行了深入地理解和探究,选拔出了校队。石金泽(物质学院)、陈稼霖(物质学院)、肖涵薄(物质学院)、万家君(物质学院)、罗剑文(信息学院)组成的校队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比赛,这是我校首次组织队伍参加此项赛事,校队主教练柳仲楷教授、教练刘晓平教授和韩福祥教授同时担任了此次大赛的裁判。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以积分第二的好成绩获得了华东赛区二等奖第一名,同时获得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资格;石金泽同学以绝佳的场上表现收获了最佳选手奖和最佳反方奖两项个人奖励,也是此次比赛唯一同时获得两项重量级单项奖的同学。

五名参赛同学赛前合影


本次比赛自518日上午开始到19日下午结束共四轮比赛,每场比赛由三支队伍轮流担任报告方、挑战方、评论方,选择17道题中的部分题目进行报告、质疑、讨论。在这两日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依次对阵青岛大学、临沂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队伍。面对有多年参赛经验、训练有数的队伍,我校是首次参赛相对缺乏比赛技巧和经验,因此比赛的过程显得尤为艰辛坎坷,但我校同学依然在比赛中展现出了突出的科研学术能力和敏捷的思维反应能力。


第一轮比赛中,我校作为挑战方在面对临沂大学代表队关于“雪糕棒连锁反应”的报告时,队长石金泽准确抓住了对手在分析模型中暴露出的错误套用理论的关键漏洞,以友好冷静的态度给出了完备的分析建议,给在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轮比赛中,面对来自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两支强队,我校队员肖涵薄在担任挑战方时,沉着冷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对方模型的误区。在我校作为报告方面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的激烈挑战时,陈稼霖同学依然礼貌冷静地与对方讨论,展现出了优秀的正方选手素质,获得了当场的最佳正方推荐。第三轮比赛中,大一的万家君同学在被对方高年级选手问及尚未学到的知识时,仍然做出了高质量的报告,并且清晰地指出了对方混淆概念。最后一轮比赛中,队长石金泽作为报告方展示了难度极高、很少有队伍探究的“陀螺仪特斯拉计”这道题,在硬实力上完全压制住了其余两方,在第一环节我们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帮助校队最终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石金泽队长在做反方报告


肖涵薄同学回答评论方同学问题


赛后和裁判老师亲切交流


此次华东赛之行,我校队员用自己的硬实力征服了所有的参赛对手及裁判,让其他高校更多更好地了解了我们上海科技大学。不仅如此,我们的教练们在担任裁判的同时,也凭借了自己高水平的点评,收获了参赛队员的喜爱,实力圈粉。


通过这次比赛,我校队员看到了对手的优点,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更加明确了比赛的节奏和规则。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校队成员将继续完善题目,以更加自信的态度迎接全国总决赛的挑战。

带队老师和全体校队成员


颁奖典礼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