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陈新岩:上科大—不辍栽培,筑梦领航

时间:2019-08-19浏览:1237设置

个人信息

陈新岩材料与科学工程2015级本科生

收获多所高校和机构录取,已选择直博到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在校总GPA:3.84

在校荣誉:

  • 2015-2016,2016-2017学年院长奖学金

  • 2017-2018学年校长奖学金

  • 2015-2016,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

  • 2017-2018学年三好学生

  • 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

  • “2017年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三等奖

  • 上海科技大学校名月饼及包装设计比赛“最佳设计奖”

  



关于我和上科大的相遇,我可以用许多种比喻来谈论这样一所年轻又有活力的学府。在科研上我不知道我要走过几千里长路,但我感谢上科大为我树起了我的独家坐标系。我会带着这些光芒,在往后的未知征途里,写下上科大学子新的荣耀。

—— 2015级材料与科学工程  陈新岩


为何选择上科大:一种命定

与上科大结缘来自于爸爸在网上发现了上海科技大学的招生简章。我们在初步了解之后,知道学校虽然年纪尚轻,却有着极高的师生比,同时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老师能把世界最前沿的东西带到上科大,这些都使得上科大拥有得天独厚的国际化氛围。正是在这些的吸引下,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校园开放日。在开放日中参加的活动和讲座让我对学校的科研氛围感受更加深刻。此外,鉴于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的缘故,我从小就有一颗科研梦,上科大的科研氛围散发着诱人的吸引力,驱使我最终来到这里学习、科研与生活。



学习生活:高效的忙碌

来到上科大,我的学习生活是十分忙碌且充实的。刚进到学校,每天都是满课。除了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普通化学及一些相关的实验课等专业课程,还要学习生命科学导论和信息科学导论等其它学院开设的课程。因此除了在教室上课,我就在图书馆学习。像一周七天都待到晚上十一点,对我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不过偏偏是这样的忙碌,让我收获颇丰。这些课程使我开拓了眼界和思维,习得了各种技能方法,帮助我之后的学习和科研事半功倍。

进入大二之后,所有的课程基本上都是专业课程。学院提供的课程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比如,钟超老师开设的《生物材料》课程,以课堂讲授和讨论课的形式展开,让我们不单单明白了如何去理解,进而有深度地学习一篇学术论文,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用批判性思维找到这篇文章的不足之处。钟超老师还通过作业和期末报告训练了我们的英文论文写作能力,这对我日后进行研究生学习需要独立开展实验和英文写作的帮助不可小觑。李涛老师的《纳米材料》也从一个新的视角,让我对纳米材料的制备和表征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我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还会给教授们发邮件,他们也都会十分及时地回复,有时候甚至还会给我提供更多的文献,让我对提出来的问题之外的问题有更深的理解。除了自主学习之外,学院也鼓励我们进行小组分工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像我们三五好友就时常自发地组织成学习小组,期间不同的思维碰撞出来的火花,都是我回忆起来的闪光点。

期末复习纳米材料课程的部分笔记



科研生活:从稚嫩到独立

在大二下学期,我在上林柏霖老师的无机化学时,就被他深厚的化学知识功底和前沿的科学思维深深地折服了,所以我希望进入他的课题组进行学习。幸运的是与他面谈后,他就让我加入了他高分子化学方向的课题研究。前期,我跟着组里的刘慕华师姐进行相关课题的研究。我十分感谢我的师姐对我手把手地教学,不仅是实验的操作,更多的是实验过程中的安全规范和操作要领,这为我之后进行独立实验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一进组我就养成了一周至少阅读两篇文献并且和师姐交流的习惯。虽然一开始因为经验不足而感到十分吃力,但好在有师姐的鼓励和指导,我慢慢进入了状态,开始知道如何去批判性地学习一篇文献。到了后来,我也有了自己的小课题,能够在林老师的引导下去熟悉和了解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这一切都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要想在科研里创造出一个好的课题,实在是与我天天打交道的知识整合与再挖掘密不可分。

在我确定了未来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后,我在大四一开学又进入了我们学院凌盛杰老师的课题组进行高分子仿生材料合成和物理性能的研究。我非常感谢凌老师和组里的助理研究员任婧老师。他们对我的这份信任,让我一进组就独立负责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我每次遇到困难时,不管时间有多晚,老师们都会给我提供非常及时的解决问题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除了在实验室进行一些常规的制备实验,我还跟随着组里的师兄师姐多次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进行小角X射线衍射和同步辐射红外实验,让我在本科期间就接触到世界一流的科学装置。老师们除了对我进行实验技能的培训,还督促我学习,让我的专业知识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让我对小角X射线衍射数据处理的理论和方法从一无所知到了如指掌。组里公众号里的科普小文和科普视频以及RIS学术论坛也用一种有趣的方法使我对所在的科研领域有了崭新的观感。组内关系十分融洽,有了师兄师姐的鼎力相助之后,我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许多。这都让我如沐暖阳。

在实验室操作高速摄像机


与组里成员合影(左二:陈新岩 右二:凌盛杰老师)




科创与课余生活:爱生活 、享乐趣

上科大浓厚的科创氛围让我有机会跨学院与社团成员一起参加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这次大赛的参赛队伍都来自于上海市的高校。在经过48小时的紧张比赛后,我与队员一起完成了智能情绪识别音响的设计和产品制作,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一等奖。这次比赛中我体会到的“新奇”、“劳累”和“惊喜”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份独一无二的感受给我带来的激励,远超了平时平淡生活中的波澜不惊。

创客大赛获奖作品“智能情绪识别音响”模型及实物

(创作理念:可以实时识别人的情绪,并且根据情绪来播放不同的音乐,同时搭配灯光来缓解人的不良情绪,最终达到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身体健康的目的)

学校组织的免费或者半价到剧院里去看话剧、听音乐会和参观艺术馆,不仅让我紧张的学习生活得到了放松,更教会了我如何去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学校还提供给我丰厚的海外留学奖学金,让我有机会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与来自全世界的同学一起进行暑期学习,感受国际化的学习氛围。

参加创意学院组织的宝龙美术馆参观活动

从大一开始我就在学校教学事务处担任助管,先后帮助老师们进行了学校招生和本科生教务的相关工作。这不仅让我有机会直接了解学校的相关活动,还让我的管理和处理事情的能力有了飞跃性的提升。

2018年上科大校名月饼设计比赛 – 月饼设计图&成品实样




未来去向:新的风帆

大三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化学系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面试过程中,感谢在学校里就锻炼出来的presentation技巧和综合能力,我可以不卑不亢、游刃有余地在老师面前完全展示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老师们也都对我在上科大学到的科研能力和素养十分赞赏。

最终我选择直博到中科院化学所(第一名综合成绩),我会努力在本专业有所创新突破,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实现自己从小的科研梦而继续拼搏。



教授寄语

凌盛杰(物质学院助理教授):你有一颗很“大”的心,乐观,坚韧,善良,热情。你也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上进,独立,理性,敏锐。过去四年间,上科大培养了你,见证了你的成长。你也给身边的人带来了无数温暖和感动。未来,无论你从事何种行业,愿你不忘初心,勇敢前行,实现心中的理想,收获丰富的人生。

  

林柏霖(物质学院助理教授):上科大的学术就像一片片串起来的池塘,五光十色;而陈新岩同学像一条坚持不懈的鲤鱼,遨游于高低池塘之间,时不时迸发出令人惊讶的穿梭能力。贯穿不同领域之间的壁垒是一种特殊的能力。祝愿陈新岩同学能在北化所继续融合创新,跨越高分子化学到高分子物理之间的屏障,鱼跃化龙,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



供稿:陈新岩、王康宁

编辑:王成、陈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