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成功举办2018年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1-07浏览:593设置


20181221日下午,物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成功举办了首次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吸引了约六十位物质学院的师生到场参加,并有生命学院老师前来。


刘志院长开场致辞,他阐述了学院科研平台的总体布局和分析测试中心的重要支撑作用,鼓励进一步打造开放共享、合作交流的科研平台。中心主任邹志强和刘海铭先简要报告了平台概况:中心运行大型仪器50多台,上线45台,全天开放,2017年以来培训授权用户1100多人次,有力支持了科研和教学;接着逐一介绍了负责仪器运行和用户培训的十位平台工程师余娜、杨敏、程佩红、王鑫艳、隆柳柳、王霞、彭敏、高荣、杜丽丽和刘素红,指出他们所管理的实验室;然后说明了参观安排,并请老师同学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进平台的未来发展。


随后,师生们分为四组,按事先设定的不同路线,分批参观了分布在2号楼、3号楼和7号楼一楼的十二个功能实验室,包括气体吸附、X射线衍射、电子顺磁共振、小角散射、元素分析、材料物性、生物表征、色谱质谱、显微成像、核磁共振、分子光谱和表面分析实验室。在楼道里,一系列新墙报图文并茂,展示各个功能实验室。在实验室里,管理老师介绍实验室的核心分析技术与应用、主要仪器及性能特点,零距离展示各型仪器并进行操作演示。另外,有三位教授也在现场讲解他们专长的仪器技术:米启兮老师演示实时观测脉冲激光诱导的电子顺磁共振波谱;陈刚老师讲解X射线小角散射技术及其在材料与界面的纳米尺度表征中的应用;杨永老师展示原位X射线衍射技术和原位光电子能谱表面分析技术的开发及其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还有两位研究生同学介绍他们协助管理的小角散射和高分辨X射线衍射。师生们饶有兴趣,积极提问,交流探讨,增进了解。设备与资产处的负责老师也来到平台参观指导。规范整洁的平台实验室,先进精密的仪器设备,专业、认真的讲解展示,令人印象深刻,不少老师同学对这次活动表示赞许。


本次开放日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的鼓励和学院的充分支持。今后分析中心将定期举办开放活动。


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2014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目前,中心的分析表征功能比较全面,涵盖有机、无机、纳米和生物等各种物质与材料的形貌、结构和成分定性定量分析、物相及相变分析、表面分析、材料物理性能分析、元素分析、热分析等。在未来,分析中心将努力建设仪器设备先进、综合分析测试能力一流、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全力为学院和学校的科研、教学、新兴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服务。


                                                                                                                                                                                                    供稿:物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