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8-11-30浏览:1601设置

2018年11月19日-20日,首届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Workshop for Topological Quantum Information,WTQI-2018)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斯坦福大学张首晟教授、牛津大学陈宇林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王靖教授担任联合主席,上科大物质学院承办。会议围绕拓扑量子材料和拓扑量子信息,在拓扑材料、拓扑理论、谱学与输运表征、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及电子/自旋器件等热点研究方向展开,共设置大会主题报告10个、邀请报告14个,吸引了近150名校内外师生参加。开幕式上,副校长李儒新院士致开幕辞,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并预祝会议成功。研讨会主席陈宇林教授介绍了会议目标与日程,着重阐述了上海科技大学拓扑物理实验室建设规划。

在研讨会特邀报告中,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德国维尔茨堡大学Laurens Molenkamp教授、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KITS)张富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Andrei Bernevig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Steve Simon教授、陈宇林教授及德国Max Planck研究所Stuart Parkin教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拓扑量子材料、拓扑理论、拓扑器件等方向的研究进展。此外,来自国内外各单位包括上海科技大学的青年学者也报告了各自的最新成果,内容精彩纷呈,讨论热烈。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上海科技大学拓扑量子物理实验室。

首届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我校承接拓扑量子信息上海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开展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会议还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仪晟科学仪器等多家公司的资助。该研讨会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参会人员合影

副校长李儒新院士致辞

Stuart Parkin教授作报告

Laurens Molenkamp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参观拓扑物理实验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