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国际电子能谱与电子结构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10-17浏览:804设置

2018年10月8日-12日,第十四届国际电子能谱与电子结构大会(The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Spectroscopy and Structure,ICESS-14)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ICESS大会自1971年开始,作为电子谱学和电子结构探索的旗舰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这也是该会议4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

开幕式上,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ICESS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Wolfgang Eberhardt教授和本次大会会议主席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教授分别致大会开幕辞和会议介绍。欢迎所有参会人员来到上海并预祝大会成功。

本次大会由上海科技大学承办,刘志教授、复旦大学物理系封东来教授、牛津大学物理系陈宇林教授担任联合主席。会议覆盖了表面界面科学、凝聚态物理、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等多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分会内容涵盖了从原子分子物理到高温超导复杂体系,从静态过程到超快现象等多个热点学科主题,与会者报道了三年来在这些方面已经发表和即将发表的重要成果。本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的330多名科学家出席会议,其中国内参会人员约120人。会议设置大会主题报告(8场)、特邀报告(40场)、会议报告(41个)、墙报展示、参观大科学装置等环节,是电子谱学与电子结构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清华大学的薛其坤院士、斯坦福大学的Tom Devereaux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Atsushi Fujimori教授、瑞典Uppsala大学的Maria Novella Piancastelli教授、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的Uwe Bovensiepen教授、意大利Politecnico Milano大学的Giacomo Claudio Ghiringhelli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Aaron Bostwick和杨万里博士八位知名学者分别对几年来在拓扑量子材料、高温超导、原子分子光学以及在先进探测方面的重大突破和学科方向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美国斯坦福大学沈志勋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周兴江教授、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Hans-Peter Steinrück院士、德国自由电子激光中心的Wolfgang Eberhardt教授等也应邀作了邀请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讨论热烈。

本次大会墙报展示环节共展示墙报120份。与会学者广泛参与交流讨论并由专家组投票选出了最佳墙报。最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冯稼泰、日本京都大学的Koichiro Yaji、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姜成功、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Stephen Urquhart和西班牙ALBA同步辐射光源的Debora Pierucci 获奖。优秀学生奖由意大利米兰大学的Chiara Bigi和德国明斯特大学的Philipp Eickholt获得。

12日上午,第十四届国际电子能谱与电子结构大会圆满落幕,大会联合主席刘志致闭幕词,并介绍了由上海科技大学作为法人单位承担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SHINE)。随后与会人员移步参观了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上海同步辐射光源。

大会期间,ICESS学术咨询委员会讨论决定由Nobuhiro Kosugi教授接任ICESS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并增选刘志教授为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学术咨询委员会还经过投票决定,ICESS-15会议将于2021年于芬兰奥卢举办。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与费勉公司等14家公司的资助。来自上海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26名组织者和志愿者的精心组织及细致服务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大会合影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致辞

分会场

薛其坤院士、Tom Devereaux教授做精彩报告

墙报展示交流环节

墙报奖颁奖环节

与会人员参观上海光源

志愿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