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物质学院电镜中心主任Osamu Terasaki教授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时间:2018-09-14浏览:490设置

近日,我校物质学院电镜中心主任Osamu Terasaki教授因其在科研建设、促进交流及培养我国年轻科学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白玉兰纪念奖由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以上海市花白玉兰命名,每年颁授一次。该荣誉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我校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Raymond Stevens教授在2017年亦获此殊荣。

Terasaki教授主要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电镜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是国际公认的电镜领域的权威专家。作为一名积极推动中日友好的国际人士,Terasaki教授自上个世纪90年代就与中国学术界有着诸多合作。2015年上科大建立之初,Terasaki教授应邀来校,承担起上科大物质学院电镜中心的创建任务,从此与上海亲密结缘,并将自己多年在国外建立了高水平的电镜中心的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的贡献给了上科大电镜中心。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在Terasaki教授带领的团队和上科大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一个装备精良、服务于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先进电镜研究及教学中心已初具规模。今年5月,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的电镜中心开幕式暨研讨会吸引了科研领域多位国际知名度的权威科学家、企业领袖前来参加,为电镜中心带来了国际上的积极影响力。同时,Terasaki教授积极引荐国际知名专家,开展联合培训,组织研讨会与暑期班,为科研平台持久稳定地发展吸引和培育优秀人才。

近年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力争打造核心能力,推动创新性人才,在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四大研究部包括光子与凝聚态研物理研究部、系统材料学研究部、材料与物理生物研究部和大科学平台发展研究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高端人才,常任教授队伍不断扩大,海外特聘教授参与度逐年增加。同时,学院逐步完善电镜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软纳米材料制备中心和先进光源四大平台的建设和支撑。在学术科研上,学院积极开展学术讲座与科研活动,物质学院师生在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了诸多独具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在未来,物质学院将进一步争取建设成为一个在国内与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与科技研发中心。同时践行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理念,根据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律,探索独特的人才培养道路,使物质学院成为培养新一代材料、能源科研人才的摇篮。

Osamu Terasaki教授在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现场

Osamu Terasaki教授在上科大物质学院电镜中心开幕式暨研讨会上致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