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电镜中心开幕式暨国际电镜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30浏览:1116设置

       2018年5月27日至29日,由我校物质学院主办的电镜中心开幕式暨国际电镜论坛(Inauguration of Center for High-resolution Electron Microscopy(CћEM))成功举办。这标志着经过近三年建设,在全校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一个装备精良、服务于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先进电镜研究及教学中心已初具规模。

       校长江绵恒应邀致开幕词,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学生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江校长首先就上海科技大学的办校理念、办学机制做了介绍,并着重感谢了上海市和中国科学院对我校的大力支持,政府在教育上的重视为学校配备国际一流的硬件实力和吸引教师、专家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促进了我校在教学改革和科研探索方面的创新。他特别对电镜中心主任Osamu Teresaki教授对物质学院高水平电镜中心的落成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楷模作用表示敬佩,同时对电镜中心未来在创新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寄予了厚望。随后,物质学院创建院长杨培东教授介绍了物质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并生动讲述了电镜中心命名的由来,赢得阵阵欢笑与掌声。电镜中心主任Osamu Terasaki教授向全体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电镜中心的创办过程与现状,希望电镜中心建成后能充分服务于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为培养下一代优秀青年科学家做出贡献。

       先进电镜是科学界探索微观世界的最有力的手段之一,一个先进的电镜中心也是一个机构科研实力的标志。作为蓬勃发展的大国,当前国家对材料科学与技术,特别是对前沿交叉性新兴材料领域的电镜研究有着迫切的需求。此次上科大物质学院电镜中心开幕式论坛正是立足于该领域的前沿动向,以特邀报告的形式围绕电子显微及其与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的交叉应用进行阐述和交流。

       约2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人员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了嘉宾们的精彩报告。开幕式论坛不仅邀请了众多校外的著名专家,如日本名城大学碳纳米管发现者Sumio Iijima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John Spence教授,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Gunnar von Jeijne教授, 英国牛津大学Angus Kirkland教授,英国剑桥大学Paul Midgley教授等;同时,我校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也在开幕式论坛上展现了令人赞许的专业水准,助理教授马延航、于奕,副研究员Alvaro Gacia、Peter Oleynikov分别作了引人入胜的报告,凸显了我校电镜中心人才队伍优秀的“软实力”,并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期三天的开幕式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报告精彩纷呈,国内外参会人员热情高涨,针对本领域的科研、技术热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使与会者深刻感受到了电子显微技术与科研应用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前景。论坛期间,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物质学院落成的电镜中心,电镜中心主任以及工程师现场向嘉宾详细介绍了中心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展示了中心的一流的硬件设施和高水平的队伍建设,获得所有到访人员的一致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