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实验站建设及科学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5-08浏览:3755设置

        2018424日,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实验站建设及科学应用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召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麦振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姜晓明研究员及其他邀请专家,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教授及其他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科研骨干等共三十三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志主持。

研讨会开幕式上,印杰致大会开幕辞:“上海科技大学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以小规模、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为目标,目前我校已经拥有1:10的师生比,并且仍然在继续面向全球招聘,希望能将学校建设成为科技和教育相融合的高等学府。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的建设正是我校配合建设大科学装置、发展尖端科技的开端,也会为今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积累经验。希望各位专家能不断的给我们出主意、把关,一起迎接未来的挑战。”

作为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的副总经理,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江怀东教授首先从科学起源、科学需求和项目启动的必要性介绍了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的项目概况,之后又重点介绍了其中实验站建设的目标、架构与团队等方面内容。

会上,江怀东、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研究员叶茂、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翁祖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江玉海作为实验站负责人分别从科学意义、设计目标、关键设备以及实验站特色和功能扩展等方面,介绍了各实验站的建设情况。

麦振洪提出,项目建设中应扩大科学目标,明确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我们将认识到实验是具有唯一性的,它可以解决其他理论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建议在首批实验的进行中,还需注意实验的科学亮点和技术上的可行性,从容面对实验站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附参会人员名单: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麦振洪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姜晓明研究员/主任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董宇辉研究员、高学云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邰仁忠研究员/副所长、胡钧研究员、何建华研究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国斌研究员、姚涛教授、肖翀教授、赵江涛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翁祖谦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江玉海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叶茂副研究员

上海科技大学:印杰副校长兼教务长、刘志教授、江怀东教授、刘小井副教授、范家东、韩永、佟亚军、杨笑微、余毅、韩永、袁凯笛、姚圣坤、谢青、刘星、史蕾、汪笑眉、赵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