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中心与物质学院、生命学院联合开展检索工具专题讲座

时间:2015-11-28浏览:313设置

为支持我校师生高效利用文献信息资源,图书信息中心学科馆员在走访院所、了解用户具体文献信息资源需求之后,优先针对提出需求的院所,开展针对具体数据库和文献检索分析工具的专题讲座。

11月11日,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馆员陈启梅老师面向物质学院及其他学院学生,举办了“利用Web of Science进行专题文献的发现与获取”专题讲座,围绕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准确检索课题的相关信息、快速了解课题的研究情况、及时跟踪课题的最新进展等三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并以物质领域的石墨烯为例带领大家现场在Web of Science平台进行了在线练习,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还和陈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11月23日,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沈东婧老师针对PubMed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举办了“认识PubMed—让它融入您的科研”专题讲座。沈老师以围绕科研基本过程的科技信息检索与分析流程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进行PubMed深度检索训练。随后,她还就PubMed中的数据分析工具等功能拓展讲解,并举例演示了MeSH工具的运用。在问题讨论部分,同学们就文章和专利申请的问题与沈老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11月25日,陈启梅老师为物质学院及其他学院学生带来“SciFinder数据库使用介绍”专题讲座,介绍了SciFinder功能,在线演示并讲解了如何有效地检索文献及化学反应。

这三场讲座共吸引了师生200多人次参加。生命学院研究生毕艾薇说:“这三次讲座我都参加了,确实学到了很多以前根本不知道的东西,而且听一下不同领域的不同检索工具对交叉学科有很大帮助。”物质学院研究生贺海龙在参加了“SciFinder数据库使用介绍”讲座后说,“作为一个研究材料的学生,我非常感谢能给我们举办这样一场实用的讲座。以前我只是听老师说它能检索几乎所有的化学结构式,听完今晚的讲座后我非常惊喜,因为发现它的功能还远不止于此,它还能检索化学反应、设计最佳反应途径等等,这让我大开眼界。”

这三场讲座得到了物质学院和生命学院领导及负责联系文献服务的责任老师的积极支持。他们主动提出选题,指导内容设计,协助进行时间与场地安排,保证了讲座的成功举行。

图书信息中心接下来还将根据各个院所的需要,合作开展其他专业检索方法、工具的专题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