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科技大学电镜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7-06-08浏览:1920设置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电子显微镜已经成为现在科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是提高对材料结构和性质认识的关键技术之一。新技术的出现,比如球差电镜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空间分辨率,而单色器和场发射电子枪的引入提高了能量分辨率,通过衍射、高分辨成像、谱学分析等,可以在原子尺度研究物质结构、缺陷,甚至电子结构和元素分布。同时,基于电子显微学和晶体学,新的研究方法也不断出现,比如三维电子衍射(3D EDT)、coherentdiffraction imaging和atomic electrontomography (AET) 的出现,实现了非晶或纳米晶体中原子位置的准确确定。此外,在通入气体、液体、加热或冷却情况下,可以在电镜中实现材料的原位观察,研究材料在不同环境下的状态或变化,以及追踪化学反应的发生。最近,结合超快激光技术,使用电子束脉冲,可以在电镜中实现纳秒甚至飞秒的时间分辨,研究一些超快物理化学过程的发生。

由我院特聘教授Osamu Terasaki发起并组织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电镜研讨会于2017年5月30日圆满结束,研讨会旨在总结过去十年电镜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放眼未来,探讨未来十年电镜的发展方向。研讨会邀请了电镜领域的知名专家Angus Kirkland教授(Universityof Oxford)、Eva Olsson教授(Chalmers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委员)、Jianwei Miao教授(UCLA)和JianminZuo教授(UIUC),以及JEOL的高级工程师IchiroOhnishi,上科大的年轻老师Peter Oleynikov、于奕(助理教授)和马延航(助理教授)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会议感谢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的支持,感谢Osamu Terasaki教授的组织,马延航、于奕、贾艳艳、周卿、史蕾、梁超、谭铖等给予了帮助,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参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