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时间:2017-05-31浏览:1786设置

         527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示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评审结果,由物质学院柳仲楷助理教授主持、物质学院薛加民助理教授、信息学院寇煦丰助理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叶茂副研究员联合申报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顺利通过评审,获得正式立项支持。
   本次立项的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项目执行期为5年,获批经费为440万元。本项目将基于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通过计算预测、材料合成和原位表征等方法,来探索拓扑量子材料中的新奇物理现象,同时通过对其电子结构的剪裁并构建复合小量子体系,实现电荷与自旋等物理性质的综合调控,进而实现新型低功耗信息器件原型的开发。项目的实施对了解量子世界的基本现象和规律及推动新原理原型电子学器件的实用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是物质学院继2016年宁志军助理教授主持的高稳定性、全光谱、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材料探索和器件实现项目后再一次获得科技部重点专项的立项支持,展示了物质学院在相关方向的科研成果与科研团队具有国内先进的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