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黄富强研究员到物质学院访问交流

时间:2015-12-08浏览:2038设置

 1130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黄富强研究员到物质学院交流访问,黄富强研究员首先参观了物质学院的实验室,并和物质学院的PI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结束,黄富强研究员为师生做了题为“新材料设计和新能源应用”的学术报告。

能源短缺问题是人类在本世纪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开发新型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与技术是发展新型清洁能源的基础,是应对我国能源资源稀缺的重要举措。黄富强研究员的团队以发展无机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为目标,聚焦光电转换及电化学存储应用,通过能量转换的物理化学机制及其调控等基础科学问题的探索,开展了从分子层次和微观结构尺度下新型无机能量材料的设计、可控合成及结构性能关系的研究,发明了多种新型无机能量材料。黄富强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无机能量材料设计、制备与器件集成的研究进展,重点阐述新型化合物、黑色氧化钛、多维度石墨烯等新材料在新能源与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

黄富强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有趣。报告后,黄富强教授还和在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激励各位学生自信进取,立志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才。


个人简历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浦江人才、上海市学科带头人。199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师从著名理论化学家唐敖庆院士;先后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西北大学、西门子公司、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03年,进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组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2010年加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并任教授。2013年成为上海科技大特聘教授。先后主持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等课题30余项。已在ScienceNature Mater.Nature Commun.Chem. Soc. Rev.Adv. Mater.J. Am. Chem. Soc.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引用7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50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