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创始院长杨培东荣获劳伦斯奖

时间:2015-06-02浏览:1746设置

近期,美国能源部宣布,我校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特聘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杨培东荣获2014年度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Ernest Orlando Lawrence Award),奖励他在纳米尺度材料(包括半导体纳米管和金属纳米晶体)合成和性质研究方面的开创性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对于纳米光子学、纳米电子学和能量转换等应用领域的结构和设备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与他同时获奖的还有另外8位科学家。

劳伦斯奖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隆重的科学奖项之一,是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为了纪念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而创建的,主要用于奖励在自然科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年(mid-career)科学家。1960年该奖首次颁发,至今有232人获奖,其中包括费曼等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往共有5位华裔学者获得过该奖,分别为李政道、丁肇中、刘锦川、谢晓亮和沈志勋。今年获奖者中有3位华裔,除了杨培东(凝聚态与材料科学)外,还有周集中(生物与环境科学)、柏梅(核物理学)。


返回原图
/